助力辽宁非遗文化“走出去” 辽宁对外友协赴盛京满绣集团走访调研

2020-09-19 09:38:52 作者: 助力辽宁非遗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9月15日,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承志、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横地英树等一行四人,前往沈阳盛京满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

座谈会现场 摄影 张芸麒

调研座谈会上,辽宁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承志表示,“盛京满绣”承载着具有辽宁本土特色的非遗文化,应当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步伐“走出去”。辽宁对外友协愿意为盛京满绣集团搭建国际间交流合作的平台,让更多国家、更多海外人士了解辽宁非遗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了解辽宁、爱上辽宁。

李承志、横地英树一同听取了非遗“盛京满绣”第四代传承人、沈阳盛京满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桐对传统技艺创新发展的思路与举措,并对杨晓桐积极参与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主动将非遗“盛京满绣”文化在海外进行推广的做法表示赞许。

今年1月,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后排右六)出席“服饰里的中国——盛京满绣”文化展开幕仪式 供图 辽宁对外友协

据了解,“盛京满绣”已被列入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今年1月,在辽宁对外友协的推荐下,盛京满绣集团受邀参加“日本名古屋第十四届春节祭”活动,并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与辽宁对外友协主办的“服饰里的中国——盛京满绣”文化展上,展出用满绣技法制作而成的旗袍、官补画,以及卡夹、荷包、盘扣项链等文创产品。特别是“盛京满绣”工艺师现场展示的盘金绣、打籽绣等繁复立体的满绣技法,受到日本民众的称赞。

辽宁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承志(右二)、日本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横地英树(右三)观看刺绣过程 摄影 张芸麒

调研活动参与人员参观盛京满绣集团文化产业园 摄影 罗杰

座谈会后,李承志、横地英树等人先后走进满绣作品展厅、刺绣车间、设计部、生产制作车间、熨烫车间、盛京满绣集团文化产业园等,通过参观及听取讲解,详细了解非遗“盛京满绣”的历史渊源、技艺特点、制作过程、发展状况,以及职教培训安排、开展的各类文化交流等情况。(文 黄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