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成是怎么对付李世民身边的能臣猛将的?收买、暗杀和调离

2020-11-04 11:25:06 作者: 李建成是怎么

624年杨文干事件之后,李建成和李世民这对兄弟之间已经不再兄友弟恭,明里暗里的争权一直在上演,而李渊的态度则是继续摇摆,他指定的继承人是李建成,但同时他对李世民又好的不得了,这可能就是帝王家的谋略,但这招数很明显的压制住了李建成,却培养了一个雄心万丈的李世民。太子只能有一个,未来的皇帝也只能有一个,两个人中注定只能有一个笑到最后,所以其中的斗争必然是惨烈的。

按照史书中的记载,李世民对李建成采取了怎样的斗争形式我们不得而知,但李建成和李元吉对李世民做了什么记载的却是比较详细的,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相信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即史书在一定程度上被篡改了,至于篡改了多少,而事实又是怎样的,这个很难说,因此本文只就史书中的记载说一下李建成和李元吉对李世民采取的那些不算隐秘的斗争。

二李不仅自己在李渊面前打李世民的小报告,还和李渊的后宫勾结在一起,其中的尹德妃和张婕妤就是站在二李这一边,在李渊耳边吹枕头风,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李渊和李世民这对父子之间的交流。

再就是李建成曾在家中为李世民设了鸿门宴,李世民在宴会上喝了毒酒倒地吐血,不过这件事很可能是假的,或者说是李世民自导自演的。李建成不可能会在做太子的时候那么明显的毒死李世民,他要做的只是孤立李世民,让李世民成为孤家寡人,即得不到父亲的信任,身边也没有能臣猛将围绕。

那么,李建成是怎么对待李世民的这些能臣猛将的呢?无非就是三招:收买、暗杀和调离。

建成、元吉以秦府多骁将,欲诱之使为己用,密以金银器一车赠左二副护军尉迟敬德,并以书招之曰:“愿迂长者之眷,以敦布衣之交。”

二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李世民身边的第一护卫尉迟敬德,二李倒也大方的很,偷偷的给尉迟敬德送了一车金银器物,并降尊纡贵的想要和尉迟敬德交朋友。尉迟敬德断然拒绝了,理由是秦王李世民对他有再生之恩当以死相报,况且无功不受禄,倘若自己真的对秦王有二心,那这样的人,殿下也不可能会重用。

李建成知道后非常生气,就把尉迟敬德列进了暗杀名单。李元吉就找了刺客到尉迟敬德的家里去刺杀他,尉迟敬德知道后,也不害怕,反而将门打开,自己在卧室里躺着不动,刺客连续几个晚上到尉迟敬德的家里去,最后还是没敢进去杀尉迟敬德。李元吉见收买和暗杀都行不通,于是就在皇帝面前告发尉迟敬德犯了错,李渊二话不说将尉迟敬德下狱,派官员审理,然后下令将其处斩,李世民知道后在李渊面前“固请”才保住了尉迟敬德的性命。

接下来,二李又对付程知节,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程咬金,二李劝说皇帝将程知节调离李世民身边去做康州刺史,不过程知节不肯走,他对李世民说:

“大王股肱羽翼尽矣,身何能久!知节以死不去,愿早决计。”

从这句话里,我们可以看出,李世民身边的大部分能臣猛将都已经被二李使用各种各种手段调离了李世民的身边。《资治通鉴》举出的例子还有段志玄,二李用金帛贿赂收买他,但他同样是拒绝了。

猛将被盯上,文臣也没有被遗忘,建成谓元吉曰:“秦府智略之士,可惮者独房玄龄、杜如晦耳。”于是两人在李渊面前一番撺掇让房、杜离开了秦王李世民的身边而回了家。

这么一番运作下来,李世民身边真的不剩几个人了,当然史书中并没有详尽的说明都有谁被二李盯上了,但我们依然可以推测一番,史书中列举的几个人所代表的就是李世民身边的大多数能臣猛将,他们都被二李盯上了,包括秦琼、张公谨等人。

从二李的这三个招数来看,调离是最解决不了问题的,但偏偏是最容易实现的。毕竟现实利益在那里摆着,谁都不是傻子,大家在秦王李世民这里是出生入死的功臣,如果真的被李建成收买了,其实得到的并不多,因为李建成身边的位子已经满了,他们这些背叛李世民的人将来不会有多好的结果,所有谁都不会被收买。也因此,二李只能将他们调离李世民身边,但即便是调离了,他们还是和李世民是一个阵营里的人,李世民一旦召唤,还是会响应的。

二李自然也是知道这个事实的,因此在突厥包围乌城的时候,李建成举荐李元吉代替李世民为元帅,领兵出征。李元吉趁机要求让秦王府的精兵都跟随自己出征,其中就包括尉迟敬德、段志玄、程知节和秦琼等人,这些人一旦远离李世民外出作战,无法响应李世民,则李建成再做什么事情就比较容易了。这加速了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步伐,最终在六月初,李世民和自己的团队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将二李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