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李卫知道很多秘密,雍正帝有没有起过杀心?

2020-11-04 11:24:04 作者: 雍正王朝:李

在《雍正王朝》中,雍正其实并不是那种杀人不眨眼的形象。他很少杀人,而且有时从内心里就不愿杀人,偶尔的几次杀人的动机和行为也多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说白了,在那种情况下,不光雍正,换谁都有可能杀人。

所以,像李卫这种忠心耿耿会来事儿,随机应变有能力,又深知主子脾性的好奴才,雍正又怎么会对他起杀心呢?

而且李卫其实并不太了解雍正太多的秘密。因为李卫早在雍正紧锣密鼓准备夺嫡之前就被雍正外放到四川,名为给年羹尧一个面子,实际上是替雍正盯着年羹尧。从某种意义上,在跟随年羹尧前往四川之后,李卫就已经成为明面上的朝廷命官,而不是为雍正做秘密差事的潜邸奴才。

与之相对的一个典型例子是高无庸。高无庸始终属于家臣,是雍正自己府上的奴才,替雍正做一些见不得人的秘密差事,比如杀高福就是高无庸去执行的。而高福与高无庸也是同样身份,所以才能替雍正做一些脏活累活,最终结果也是被悄无声息地处决了。

当然,李卫之所以被雍正外放到四川,除了监视年羹尧之外,很重要的原因还是看中了他的忠诚和能力。对于这样一个忠臣、能臣,又有着一层家臣的身份,雍正能舍得杀他吗?至于雍正对李卫时不时地敲打一下,作为帝王心术再正常不过了,但跟起杀心没多大关系。#雍正帝#年羹尧#李卫收藏

当然,李卫之所以被雍正外放到四川,除了监视年羹尧之外,很重要的原因还是看中了他的忠诚和能力。对于这样一个忠臣、能臣,又有着一层家臣的身份,雍正能舍得杀他吗?至于雍正对李卫时不时地敲打一下,作为帝王心术再正常不过了,但跟起杀心没多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