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德阳」白马关前听金戈铁马,庞统祠后忆天下三分

2020-11-04 11:23:35 作者: 「文化德阳」

白马关,位于四川省罗江县城西五公里,横亘于成都平原东北,自古为东西两川分界。白马关作为是秦入蜀的最后一道关隘,也是整个西川、成都平原的屏障。白马关是三国蜀汉政权五十年兴亡佐证地,自古为物资集散地和兵家必争之地,有“南临益州开千里沃野,北望秦岭锁八百连云,东观潼川层峦起伏,西眺岷山银甲皑皑”之势。如今,这里成为四川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三国蜀汉遗迹,是三国蜀汉政权兴亡的见证地,也是全国唯一纪念三国时期政治家、军事家庞统的专祠。

来到白马关,只见这里的城楼飞檐翘角,巍然高耸。城门洞开,金戈铁马和刀光剑影已然远去,只剩下雄伟的城楼无声地诉说着朝代的兴衰更替。再往前走来到古驿道,古驿道是石板铺成的,中间的石板上有一条深深的车辙,据说是鸡公车留下的。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鸡公车是蜀道上主要的运输工具。驿道上至长安,下至成都,全长近千公里,公元前三世纪就建成了。

沿古驿道右侧拾级而上,庞统墓赫然出现在眼前。庞统字士元,襄阳人。赤壁之战中,巧献连环计,游说曹操将水军战船用铁索连在一起,致使孙刘联军火烧赤壁,初步奠定三国鼎力的局面。庞统与孔明齐名,道号凤雏先生。可惜庞统在协助刘备夺取西川攻雒城(今广汉市)时,遭伏击中乱箭死于落凤坡下,年仅36岁。后人有诗叹曰:“古岘相连紫翠堆,士元有宅傍山隈。儿童惯识呼鸠曲,闾巷曾闻展骥才。预计三分平刻削,长驱万里独徘徊。谁知天狗流星坠,不使将军衣锦回。”

庞统墓是一个很大的封土,周围条石砌成,修葺严整。墓前石碑上写着“汉靖侯庞士元之墓”,是康熙年间四川巡抚立下的。墓左右为白马亭和胭脂亭,表示庞统和刘备曾在此换马。

庞统祠在古驿道的尽头,也就是庞统的生平事迹介绍及塑像。祠堂天井内有两株古柏,据说为张飞亲植,高龄上千岁了。古柏需两人合抱,高耸入云,至今仍生机勃勃,见证着千百年来的风云变幻。

如今的白马关已经形成以庞统祠为中心,由庞统祠、庞统血坟、落凤坡、张飞点将台、古驿道、换马沟、龙洞仙踪、八卦阵石林倒湾、大霍山万佛寺、芙蓉溪、桃花溪等构成的集儒、释、道等人文景观并兼,融奇石沟壑、森林等自然景观为一体的自然景区。内涵丰富的白马关古蜀文化遗迹吸引了国内及日本、港澳、台湾、东南亚各国大量的旅游参观者。(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