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布局北伐暗藏啥秘密?其实周瑜鲁肃谋略不输他!

2020-09-08 19:34:55 作者: 诸葛亮布局北

文:追风怒放(作者原创授权)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最终在群雄之中崛起,大有一统天下之势。然而到赤壁之战前,曹操也只是拿下了中原的东部,仍旧没有统一北方。北方仍旧有辽东公孙渊、关中韩遂、西凉马腾,加上曹操控制的汉庭四股势力,而南方也有荆州刘表,江东孙权,益州刘璋,汉中张鲁四股势力。

面对曹操阵营的虎视眈眈,先是鲁肃和孙权说了一个《榻上策》,再是诸葛亮和刘备说了一个《隆中对》,后来周瑜和孙权说了一个南北夹击。最后法正还向刘备说了一个汉中策。

咱们先来说说鲁肃榻上策的背景,当时是公元200年,曹操刚刚打赢了官渡之战,而南方的三个政权益州刘璋暗弱,对于汉中张鲁只有招架之功毫无还手之力。而荆州刘表和江东孙权也连年攻伐,谁也不肯示弱。无论是刘表vs孙权,还是张鲁vs刘璋,他们谁也无法消灭谁。可以说如果曹操不是这个时候拿下荆州了的话,南方几股势力的战略僵局将很难被打破。而鲁肃早就看到了未来的苗头,认为孙权面对的敌人不是刘表,而要为未来面对曹操做准备。

鲁肃的榻上策原文,笔者就不给大家拎出来了,鲁肃的意思是孙权即便不能和刘表言和,也要尽快罢战。曹操未来很可能走刘秀做皇帝后用得陇望蜀的战略消灭公孙述的路子,灭掉张鲁和刘璋。鲁肃的意思是保存荆州和江东实力,未来和刘表的儿子刘琦结盟,组成孙刘联盟。刘表在荆州夷陵一带抵抗曹操,孙权在荆州淮南一带抵抗曹操,和曹操持久对抗。

不过鲁肃算错了三点,第一,曹操没有往西打关中,再从关中和陇右直扑汉中和益州,而是直接向荆州扑过来。第二,刘表在荆州士族的操纵下临死之际没有把权力给刘琦,而是把权力给了荆州士族控制的二儿子刘琮。第三,赤壁之战后,刘备得到了刘表的旧部并拿下荆南四郡。不过没关系,鲁肃给榻上策做了个补丁,联合江东士族让孙权把周瑜用生命辛苦打下来的南郡借给刘备,让刘备直面曹操。不过鲁肃又算错了,刘备直接把益州给拿下了。

按照时间顺序,公元206年,诸葛亮给刘备提出了著名的隆中对,东和孙权,然后取得荆州,以荆州为跳板拿下益州,以益州为跳板拿下汉中,用荆州的襄阳威胁洛阳,用雍州的汉中威胁长安。待天下有变,让上将军在荆州方向直取洛阳,在汉中方向还于旧都。

但是诸葛亮也漏算了三点,第一点孙权也觊觎荆州,想拿下荆州。第二点,拿下汉中后季汉政权元气大伤,而汉中人口也被曹操搬空了,而且汉中到关中的几条道路太凶险,唯一不凶险的陈仓道没有高质量的骑兵贸然进攻就是送死。第三点,关羽会失去荆州,刘备自夷陵之战后,季汉政权雪上加霜。

接下来按照时间顺序是周瑜的南北夹击计划,周瑜想先拿下南郡,借南郡攻下益州,让马超攻下张鲁,东吴军队和西凉军会师,西凉军帮东吴军队训练骑兵,好让东吴军队在樊城和洛阳之间,还有曹魏控制的徐州,与曹魏军队进行骑兵决战。东吴帮助西凉军训练水军,让西凉水军从汉水东下拿下房陵新城上庸。同时经过渭水沿着黄河对曹魏中原地区进行骚扰。

但是周瑜万万没算到,孙权居然在鲁肃和江东士族的影响下把自己辛苦打下来的南郡给借给了刘备,使得他的惊世大计划彻底流产,而且刘备还背着自己拿下荆南四郡。

正是由于以上三者的计划的失败,笔者还是觉得法正的汉中策最靠谱,拿下汉中,借汉中蚕食凉州,借凉州的骑兵决战雍州,雍州就是关中平原。益州之战,汉中之战,上庸之战显示了法正强大的带兵打仗能力,和战略指导能力,堪称曹魏军队的大克星。而季汉政权诸葛亮掌权,姜维掌兵后,基本上是按照法正的汉中策走的,虽然没有成功,但也成功为季汉政权续命四十年。同时,蒋琬的东出计划也是法正汉中策的补丁,只是季汉政权没同意,蒋琬造大船欲先斩后奏,结果得病去世。

无论是鲁肃,诸葛亮,周瑜还是法正,笔者发现,他们四个都有两个共同点,第一,是对对抗曹魏有着极大的信心。第二,他们都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

其实,在曹魏政权建立之前,中国历史上已经有4次北伐成功的案例。南方就是指秦岭淮河以南的地方,第一次是项羽从今天的江苏苏州起兵推翻暴秦一统天下,只是他又搞分封制,把天下分成18份,把把蜀地和汉中郡分封给刘邦。第二次是刘邦从汉中暗度陈仓,打败项羽一统天下。第三次是刘玄从荆州的南郡起兵,推翻新朝,建立玄汉政权。第四次,刘秀从荆州的夷陵起兵,在刘玄被赤眉起义军杀死后,他平定赤眉起义,再得陇望蜀一统天下。

诸葛亮的隆中对就是同时学刘邦刘秀的路子。而鲁肃的榻上策是同时学刘秀和项羽。周瑜的路子一条是学项羽一统天下的路子,一条是学战国时期的楚国争霸之路。而诸葛亮蒋琬和姜维后来学法正的汉中策,就是走的秦国一统天下的路子。

原来,战国时期的秦国经过商鞅变法强大了,但是当时华夏民族的两个大敌一个是匈奴,一个是义渠分别在骚扰两个姓赵的国家。匈奴骚扰赵国,义渠骚扰秦国。对了,笔者补充一下,秦国和赵国和先祖在商朝时都是给周国国王养马的,都姓赵。在先秦上古时代,姓和氏不是一起的。所以,秦始皇叫赵政,秦武王也不是大家想入非非的叫赢荡,而是叫赵荡,后来北宋皇帝觉得自己姓赵,但自己仁慈,秦始皇残忍,就不允许官员称秦始皇姓赵,所以我们今天才说秦始皇叫嬴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