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周芷若修炼九阴真经后武功大增,为何黄蓉学完,武功更烂了

2020-09-08 19:34:17 作者: 郭靖周芷若修

在射雕三部曲里,黄蓉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射雕英雄传》就不必说了,绝对的女主,到了《神雕侠侣》,也是出场很多的。她对杨过没有好感,担心他为父亲报仇,明里暗里使了不少绊子。在《倚天屠龙记》中,虽然她已经去世很久,但是名震天下的倚天剑屠龙刀就是她和郭靖留下来的。

黄蓉可以说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了,很有小心机,很多时候都是凭借她的智慧化险为夷的。但是她的武功却算不上很高,在她修炼了九阴真经之后也没有太多的改善。这其实也是很奇怪的,要知道她的父亲是黄药师,她从小就能学到高深的武功,而且她的天资也不差,按理来说不应该这样的。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也和她的父亲有关系。她的父亲对她十分溺爱,对她的武功也没有太多的要求。她闯荡江湖之后,别人知道她是黄药师的女儿,都不敢对她怎么样。有父亲的威名做震慑,她的武功不需要很高也没什么问题。后来她认识了郭靖,就更加如此了,无论怎么样,有郭靖保护,都是没什么问题的。

而且黄蓉是一个十分贪玩的人,静不下心来练习武功。要知道要练成绝世的武功,除了天赋,就是勤奋了。像郭靖,虽然天资算不上很好,但是他十分勤奋,知道自己笨,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总要练会为止。黄蓉就没有这个耐心了。他们遇到洪七公,教授他们武功,郭靖学的是降龙十八掌,每天都勤学苦练,一点都不敢懈怠。洪七公也知道黄蓉的性子,教给她的是一套飘逸的剑法,好练好看但是没有什么用。

因为黄蓉聪明,学东西是很快的,所以她其实学了不少武功,像是九阴真经,她也学了一些。我们都知道,郭靖、周伯通、梅超风、周芷若和黄衫女子都是因为修炼九阴真经,而武功大增,跻身一流高手的行列,但是黄蓉却因为狠不下心来刻苦修炼,所以这些武功她都只是学了些皮毛,都学会了,但是却不精,会和精可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而且她女孩子爱玩的性格,学武功讲究好看,像是落英缤纷掌、兰花拂穴手等等,都是这样的。她也只追求学到好看的形式,不注重是不是真的学精了,这些都导致了她的武功一直不太高。

到了神雕的时候,年纪渐长的她对于武功就更没有什么追求了,她和李莫愁对上的时候,都只是凭借聪明小胜。这也是和她的性格有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