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称一代明君的宋仁宗,将郭氏册立为皇后,却遭她怒而掌击脖颈

2020-11-04 20:32:51 作者: 可称一代明君

公元1024年(天圣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是个大喜的日子。这一天,历史上的一代明君宋仁宗赵祯正式册立了皇后。可是,在这样的一个大喜的日子里,赵祯却笑不出来。

今天册立的这个姓郭的皇后,是垂帘听政的刘太后(刘娥)为仁宗选定的,并不是赵祯喜欢的那种类型。他喜欢的是与郭皇后一起备选的、骁骑卫上将军张美的曾孙女张氏,而不是这个平卢军节度使郭崇的孙女。

被立为皇后的郭氏(剧照)

可是,皇帝娶媳妇,尤其是册立皇后,并不仅仅是为了找个你情我爱的伴侣,而是得从政治的高度,立足于江山社稷,去认真考虑、对待。

皇后郭氏是应州金城县(今山西省应县)人,其祖父郭崇出身北方酋长,家世显赫,代表着北方将门。与曾经为赵氏江山抛头颅洒热血的将门结亲,利于大宋政权的稳固。因此,刘太后为赵祯选录了郭氏。

鉴于此,宋仁宗赵祯只好将郭氏接纳,并按照刘太后的懿旨册立其为皇后。但是,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为此,郭氏与赵祯的婚后感情并不和谐,导致郭氏多年“无出”。

婚后感情不谐和的仁宗与郭氏(剧照)

刘太后在世时,郭氏仗着刘太后为其撑腰,对赵祯的情感生活多予干涉,尽量做到不让赵祯留宿于其他嫔妃处,甚至不希望看到赵祯与其他嫔妃有正常的感情交流。《涑水记闻》中说:“后恃章献骄妒,后宫莫得进,上患之,不敢诘。”

为了刘太后,赵祯虽不愿意理睬郭氏,但也不太去计较她的一些“拈酸吃醋”的行为,多予漠视。

刘太后(剧照)

可是,刘太后去世后,郭皇后仍一如既往地“管制”赵祯。这时,赵祯就不再受其“约束”了,想到哪个嫔妃处,就到哪个嫔妃处,尤其是自己特别喜爱的杨德妃、尚充仪处。

如此一来,本就性妒,加之刘太后在世时对她宠溺的“惯性”,使得郭氏越来越忍受不了赵祯的轻视自己、宠爱他人的“不当”行为。

于是,郭氏经常无理取闹于赵祯,时时仗着皇后的权威责骂,甚至凌辱那些常常献媚、讨好于赵祯的嫔妃。因而,惹得嫔妃们大都对她心怀不满,暗地里向赵祯诉说郭氏的泼辣无礼、对赵祯的怨恨之情;指斥她有失皇家的尊严、体面。

嫔妃向仁宗告发郭氏(剧照)

说归说,听归听,赵祯一时间也还没打算处置她。可是,郭氏的一次“武打”表演,令赵祯再也无法忍受了。

一天,当赵祯正在尚充仪处卿卿我我时,闻讯赶来的郭皇后无视赵祯的存在,进门后就怒气冲冲地对尚充仪下了手。赵祯见事不好,随即上身阻挡郭氏,救护尚充仪。结果,郭皇后的一记“绵掌”,没有伤到尚充仪,却落到了赵祯的脖颈上。瞬间,郭氏惊呆了!赵祯愤怒了!

龙颜大怒的宋仁宗(剧照)

这样的泼妇不能再留,竟然无视寡人的存在,胆敢伤朕龙体!于是,龙颜大怒的赵祯决定废黜郭氏的皇后之位。

可是,恼怒归恼怒,废皇后不像处置妃子那么简单,是件关乎国政的大事,不可以随心所欲。于是,赵祯就召集朝廷的重臣们,征求他们的意见。同时,赵祯不惜体面,让他们“观赏”了郭氏留在自己龙体上的“凤爪”之痕。

宋仁宗赵祯与郭皇后的关系,朝臣们大都有耳闻。郭氏的失仪,虽然伤及了赵祯的龙体,也还算是后宫“家事”,与国家大政尚无大碍。因此,范仲淹等人坚决反对,认为“后无过,不可废。”

范仲淹在劝谏仁宗(剧照)

但是,丞相吕夷简因与郭皇后有矛盾(《宋史》中说,“夷简亦以前罢相怨后”),支持宋仁宗赵祯废黜郭皇后。而且,吕夷简指使谏官范讽上奏宋仁宗:“后立已有九年,尚无子,义当废。”

随即,不再念及夫妻之情的宋仁宗赵祯以“无出”之名,将郭皇后“诏封为净妃、玉京冲妙仙师,赐名清悟,居长乐宫。”1035年(景祐二年)12月10日,郭皇后病亡,年仅二十四岁。

宋仁宗赵祯与郭皇后的婚姻,不论谁是谁非,都是封建时代,为了巩固家天下之政,而政治联姻的一种悲剧。

主要参考文献: 《宋史?仁宗郭皇后传》、 《宋史?卷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