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四大丑女”,个个容貌丑恶,婚后生活却都令人羡慕

2020-11-04 23:40:28 作者: 我国古代“四

引言不止现代,其实古代也是个看脸的社会。倘若一个男子容貌俊美,人们会赞其“貌比潘安”;如果是个赏心悦目的美女,就会用西施的典故夸她“沉鱼落雁”,与之相对比的丑女,则是以“无盐”来代称。在《世说新语》中就有这样的类比:“何以刻画无盐,以唐突西子也。”

无盐,相传是战国齐宣王后钟离春。因为其面貌丑陋,又是无盐邑人,于是“无盐”便成了后代丑女的代称。众所周知,我国有四大美人,因为其美貌非凡、特殊身世,不仅在当时博得世人的好感和同情,她们的故事也成为了后世津津乐道的话题。与四大美女一样,历史上也有4个非常著名的丑女。她们虽然容貌丑陋,却凭着自己过人的才能和德性,同样在史书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钟离春剧照01

第一位,嫫母。嫫母是传说中黄帝的次妃。据说在5000年前,黄帝专门挑选了品行高尚,但是容貌丑陋的一位丑女为次妃。“嫫母”是黄帝给这位丑女的封号。汉代王子渊在《四子讲德论》中称其:“嫫母倭傀,善誉者不能掩其丑。”

关于嫫母也有许多传说,据说就是因为她相貌丑陋,所以后人认为她可以驱鬼,后世巫医脸上的丑恶面具,也就是依照她形象所作。但与其容貌相反的是,嫫母的品德非常高尚,深得黄帝信任,在黄帝的原配妻子嫘祖因病过世后,嫫母便接替嫘祖负责祭祀,以及其他内政事宜。关于嫫母还有一个传说是与镜子相关,有一次嫫母在上山劳作的时候发现了一块与众不同的石板,这块石板非常光滑,嫫母便将之反复打磨,最后做成了一面镜子,这就是中华民族的第一面镜子。

▲钟无艳剧照

第二位,钟离春。钟离春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称呼,那就是钟无盐,或者钟无艳。钟离春原本是战国时期的齐国无盐邑之人,她虽然容貌丑陋,却是我国载誉史册的第一位女性政治家。在史书上说,她因为容貌极丑,所以到了40岁都没能嫁出去。那么钟离春到底有多丑呢?据说她的头型长得不好,前额突出,鼻孔向上翻翘,而且头发也很稀少,皮肤也发黑。02

虽然如此,但是在齐国政治一片混乱的时候,钟离春却敢于直谏齐宣王,她直言不讳地告诉齐宣王,当时的齐国有四大弊病需要尽快清除,如果不加以治理,那么齐国将面临亡国之灾。钟离春的一番言语可谓是振聋发聩,好在齐宣王也听进去了。不但没有责备钟离春,反而将她封为王后,以监督自己的行为。

▲齐宣王剧照

第三位,孟光。生活在东汉时期的孟光,与所有的丑女一样,孟光也是因为容貌问题无法出嫁。虽然孟光的家世颇丰,但是却屡屡被人拒绝,一直到了30多岁,还没有找到如意郎君。虽然如此,但是孟光心中却是有意中人的。她看上了同县一个名叫梁鸿的书生,并非由于他的容貌和家世,而是因为孟光觉得梁鸿品德高尚。

梁鸿品德高尚,在听说孟光的心意之后,便主动上门求娶。孟光虽然出身于富贵之家,但是这两人成婚后,孟光一直勤俭持家,最后两人一起隐居在深山中,男耕女织,在闲暇时便赋诗弹琴。他们都非常有才学,却不慕世间名利,因此受到了世人的颂扬。

▲梁鸿、孟光画像03

第四位,阮家女。阮氏与自己的丈夫许允的婚事是由父母做主,在他们成婚前不但没有过交流,而且连面都没见过。在新婚之夜,许允被阮氏的丑陋所震惊,扭头就要开溜,但是阮氏牢牢地抓住了许允不让他走。许允非常生气,就想找借口说阮氏不具备四德中的任何一德来羞辱她。

谁知阮氏并不是才疏学浅的女子,她不但饱读诗书,而且口才很好,阮氏立即反问许允:“我除了容貌不美之外,其余都有,而夫君你对于男子所要求的百行,又有几条呢?”许允认为自己都具备,但阮氏却讽刺他说,“你只关心我的容貌,而不关心品行一点也不像你所说的看重德行,所以怎么算是具备百行呢?”

▲许允、阮家女画像

许允顿时被阮氏问得哑口无言,此后在二人的相处中,许允慢慢发现阮氏品德极佳,而且才华出众,从此由衷地尊敬自己的妻子。夫妻二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最终留下了一段佳话。结语其实不管男女,容貌美好当然是好事。如果不美也大可不必放在心上,毕竟对于一个人来说,个人的品行和能力更为重要。对于大多数普通夫妻来说,容貌远远不及相处和睦更重要。身为女性,如果长相不美也不用自卑,连封建时代都有出色的丑女,可以得到自己的幸福,更不用说是现在了。

参考资料:

《世说新语》

《四子讲德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