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令战前被架空,手中只掌握一个团,想要顽抗下属却不答应

2020-11-04 23:42:13 作者: 司令战前被架

1948年11月,随着辽沈战役落下帷幕,锦州的丢失使得东北战场上的国民党军彻底成为一支孤军,沈阳到还好说,长春的守敌这一次可是再也坐不住了,由于之前我军就尝试过攻城,后来改为围困,长春的守敌由于得不到给养,一个个饿得面黄肌瘦,部队军心涣散,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就等最后一根稻草压上来。

对此长春守将东北剿总副司令兼第一兵团司令的郑洞国心知肚明,由于此前卫立煌和蒋介石就沈阳、长春是战是撤的问题发生了争执,部队的士气也很低落,特别是长春对外联系仅剩下一个机场还在,在卫立煌将他派往长春的时候,他就不愿意来,借口胃病很严重,要去北平治病。不过在卫立煌反复劝说下,郑洞国也只能无奈地赴长春上任。

实际上长春城内也是人心浮动,其中主要防守的国民党军为曾泽生率领的滇军第60军以及李鸿的新编第7军,我军根据上级的指示,对于长春城内的国民党军采取三位一体的战略战术,即“军事围困、经济封锁、政治瓦解”,首先派出此前战场上俘虏的原60军军官前往,说动原本就与蒋介石不和的曾泽生将军战场起义。

10月16日,蒋介石命令飞机空投一道命令,要求长春守军撤离,郑洞国急忙找到曾泽生与新7军副军长史说、参谋长龙国均商量突围的办法,当时曾泽生已经决定要起义,闻言大吃一惊,急忙与郑洞国说明,部队现在士气低落,突围就是死路一条,而当时新7军史说、参谋长龙国均也有准备投诚的想法,也不答应突围。

由于没有商量出一个结果,所以郑洞国让两人回去好好想想,结果这一想,曾泽生16日晚上就率部开出长春城,到了我军指定的地点,给兵团司令部打电话,当时郑洞国迷迷糊糊的睡觉,接到电话后惊讶得说不出话来,虽然当时我军代表在电话里亲自劝说郑洞国,但郑洞国仍决心负隅顽抗,哪知道第二天,新7军一部靠近60军驻地的士兵看到滇军已经一夜之间改头换面。立刻也不想打了。

就这样仅仅凭借一嗓子喊叫,新7军部分部队立刻崩溃投诚,这无疑给了郑洞国很大打击,而对当时新7军将领史说。龙国均等也是一个刺激,但即便是到了此时此刻,郑洞国的想法仍旧没有变化,想要继续负隅顽抗,甚至还坚持要求新7军率部突围,为了拖延时间,史说一面稳住郑洞国,一面派人积极联络我军。

为了让全军信服,史说假传圣旨,告诉其余将领,说郑洞国早有起义的想法,只是碍于身份,没办法明说,新7军大部分都放下了武器,除了守卫司令部的特务团,一直到第二天龙国均才去见郑洞国,郑洞国愕然发现,这时候的他手里就剩下了一个特务团。

可即便如此郑洞国也仍然不愿意投降,甚至大骂龙国均,并决心率部死守银行大楼(即司令部),甚至在10月20日还给蒋介石拍了一封电报,表明自己“以死报国”的决心,但这一时期他的直属队也不愿意再打下去,假借突围将郑洞国骗出司令部,郑洞国本想自杀,但无奈自己手枪也被收缴,最终只能在被挟持的情况下,放下武器投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