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908年200余人体面赴死,从此世上再无名门风流

2020-11-05 03:07:27 作者: 公元908年

文/团队作者

公元908年形势图

01

这桩令人扼腕唏嘘的公案,发生于开平二年(公元908年)的洛阳。

一日,在一座高门大院外的空地上,也不知从哪儿开来一拨人马,轰走过往路人,拉起封锁带,接着原地开挖。

“爹爹,外面有一群人,在挖坑呢!”

一个约莫六七岁、模样清秀的小女孩,在家仆看护下,像燕子一样飞进了院。

听到召唤,一个中年男子循声走来。在抱起小女孩的同时,不由得微微蹙了下眉头。

这个男子名叫王师范,青州(今山东潍坊)人,目前官职为金吾上将军,是梁太祖朱温多年前笑嘻嘻亲封的。

但在王师范眼里,朱温是个出手既黑又毒的狠角色。4年前,就是他使用武力,将唐昭宗李晔逼迁至洛阳后,掉屁股就来了个血洗寝宫,随之拥立昭宗之子李柷为帝,即唐哀帝。

后梁太祖朱温 清人绘

而就在去年,朱温终于揭掉伪善面具,逼迫李柷禅位,代唐称帝,建国号梁,史称后梁。

心下正想着,三弟王师诲也匆匆奔进了府门。张口要嚷,王师范忙给他使了个眼神。

“去玩吧,爹和你叔叔商量点事。”王师范边说边拍了拍小女儿的脸颊。

目送家仆领走女儿,王师范这才看向三弟王师诲:“是宫里来的人?”

“我认的他,是邱公公。”王师诲迟疑道,“他们来这儿究竟想干什么?莫非?”

王师范也猜到了,从唇缝里挤出了两个字:

“灭族!”

02

没错,梁太祖朱温遣使而来,的确是要坑杀王家,诛灭全族!

王师范的父亲名叫王敬武,早年驱逐平卢节度使安师儒,成为一方军阀。后在平定黄巢起义中立下战功,官拜同平章事。

及至龙纪元年(889年)去世,王敬武于弥留之际再三叮嘱王师范: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只有兄弟抱团,家族才会越来越兴旺,强大。

王师范上面有一个兄长,名王师悦;身下有王师克、王师诲等四个弟弟。此后兄弟六人一直牢记老爹的遗嘱,没有分家。

如今,整个家族开枝散叶,已达200余口。

王师范很快想到,府宅外那个正在开掘的大坑,就是为王氏家族的200余口准备的。

那么,梁太祖朱温为何要坑诛王家?

这事儿,还要从天复元年(公元901年)的那个冬天说起——

彼时,凤翔节度使李茂贞等人绑架唐昭宗李晔回到自家地盘,意欲重演“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老套故事。

而强势崛起、力压各藩镇军阀的朱温当然不干:你想让李晔当傀儡皇帝,我还想摆弄他呢!遂率各道人马来抢,很快将凤翔(古称雍州,今属陕西宝鸡)围成了孤城。

李茂贞一瞧,暗叫不妙,忙利用宦官矫诏加罪于朱温,并偷偷派人混出城,诏令四方藩镇组团讨伐朱温。

信儿是挨家挨户送到了,可大伙忌惮朱温的权势,全抱膀靠边卖起了呆。唯有为人文雅、素以忠义自诩的王师范捶胸大哭,悲声道:

“吾辈为天子藩篱,君父有难,略无奋力者,皆强兵自卫,纵贼如此,使上失守宗祧,危而不持,是谁之过,吾今日成败以之!”(语出《旧五代史·梁书》)

咱们都是天子的小弟。如今老大遭贼人围困,国难当头,你们倒做了缩头乌龟,真不讲究。

你们缩你们的头吧,反正我王师范重情重义,跟朱贼拼了!

03

说拼就拼。

王师范遂兵发凤翔,并暗中派人联络淮南节度使杨行密勤王救难,准备搞一票大事。

不过,战事进行得很糟心。王师范绕到朱温后方,几次袭击均遭反杀,吃亏不小,唯有牙将刘鄩(音xún,本名刘掞,唐末五代后梁名将)取得大胜,攻破兖州。

接到战报,朱温大怒,遂命大将朱友宁带兵剿杀王师范。

朱友宁于本稿颇有干系,需多交代几嘴。

此人能文能武,风流倜傥,是朱温的亲侄子。自跟随朱温征战以来,表现抢眼,获赏“迎銮毅勇功臣”。接到亲叔命令,当即领兵杀向王师范。

两下过招,王师范屡屡吃亏,连败几阵。

敢情,是个弱鸡啊。弄死你炖汤。朱友宁这一骄傲,轻敌,出事了——

战于石楼,兵败,友宁堕马见杀。(语出《新五代史·朱友宁传》)

激战之中,朱友宁一个马失前蹄,跌落在地。对方将士一拥而上,刀枪齐落,肉酱出锅…

听闻侄子丢命,朱温气得直跳脚,再派杨师厚出战,王师范这面则遣兄弟王师克迎敌。

结果,栽了。

杨师厚逮了王师克,押到城下示众:“王老二,你弟弟的命在我手里攥着呢。他是死是活,就看你咋办了。”

咋办?回想着老爹那亲兄弟要抱团的遗言,斟酌、犹豫再三,王师范最终选择了投降。

一同投降朱温的,还有10万大兵!

这绝对是一个够分量的大礼。朱温欣然笑纳,遂封王师范为金吾上将军,并将其调离大本营青州,合家移居洛阳。

王师范则借势下坡,亦从此退出晚唐与五代十国的混乱夹缝,隐居一隅。

五代 周文矩 琉璃堂人物谱

04

一转眼,七年过去。

这年,朱温接受唐哀帝禅位(禅也得禅,不禅也得禅。不禅位便骟人)后更名为朱晃,改元开平,国号大梁。

既已登基,自然要论功行赏。该升官的升官,该赏钱的赏钱,出过力的帮过场的,谁也不能落下。

这厢正发红包呢,只听殿外传来声声抑扬顿挫、高低起伏的悲哭:“我的老公啊,你死的好冤啊——”

“谁?是谁在外面嚎呢?”朱温颇为不悦。

侍卫禀报,是个身穿孝服的女子,匍匐阶前,嚎啕大哭。

大喜的日子穿孝服,也忒晦气了。朱温破口欲骂,再一看,闭了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