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诸葛亮前,刘备竟然想进军东南亚?

2020-11-05 08:16:19 作者: 遇到诸葛亮前

刘备前半生混的很惨,遇到诸葛亮后,事业才开始有了起色,最终与曹操孙权三分天下。

于是,很多人认为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就一定会走投无路,最终被曹操消灭。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遇到诸葛亮前,刘备自己心里就一点儿靠谱的打算都没有吗?

个人认为,刘备其实是有自己的战略打算的,而且方向还相当惊人,那就是东南亚!

证据就在《江表传》里——孙权遣鲁肃吊刘表二子,并令与备相结。肃未至而曹公已济汉津。肃故进前,与备相遇於当阳。因宣权旨,论天下事势,致殷勤之意。且问备曰:“豫州今欲何至?”备曰:“与苍梧太守吴臣有旧,欲往投之。”

刘备遇到鲁肃后,跟他说,自己打算投靠苍梧太守吴臣。

在此之前,刘备已经决定按诸葛亮的《隆中对》办事,此时却跟鲁肃这么说,实在有些莫名其妙。

很多人觉得刘备这就是随口忽悠鲁肃一句,然而我们先了解一下苍梧到底是什么地方,就知道刘备所说的这个打算并不简单。

苍梧是一个郡,位于交州,辖境大致位于今天的广东和广西,在当时是绝对的偏远地区。

如果刘备真是临时起意要忽悠鲁肃,怎么偏偏想到拿一个如此偏远的地区来忽悠呢?

个人觉得,刘备跟鲁肃所说的,并不是临时起意的忽悠,而是刘备在内心筹划已久的一个战略计划,也就是刘备在决定采纳《隆中对》之前自己的战略规划。

此时面对鲁肃,刘备故意把自己过去精心筹划的战略想法说了出来,就是为了让鲁肃明白自己是另有选择的,从而逼鲁肃主动请求联合,争取更大的主动权。

也就是说,刘备原本的计划,就是去投靠苍梧太守吴臣。

那么,下一步呢?

自然就是要用武力夺取苍梧郡所属的交州。

所谓交州,辖境包括今天的广东,广西,以及越南的北部和中部。

不过当时的交州地处偏远,土地贫瘠,不足以支持刘备的大业,所以我大胆猜测刘备应该还有更疯狂的下一步计划——

进军东南亚!

我这么说,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扯淡,但是呢,中国古人向东南亚和朝鲜进军并在此建国的例子是有的。

秦末,南海郡尉赵佗建立南越国,国土不但包括今天中国境内地区,还包括越南北部与中部。

西汉初年,燕国人卫满建立卫满朝鲜,领土包括今东北部分地区和朝鲜半岛北部中部。

公元1769年,华人郑信建立泰国吞武里王朝。

史料记载,刘备入主益州后,在兵力捉襟见肘的困难情况下,依然设立庲降都督一职管控南中,由邓方出任首任都督——《华阳国志》:建安十九年,刘先主定蜀,遣安远将军、南郡邓方,以朱提太守、庲降都督治南昌县。

邓方所管控的南中,就包括今日的缅甸北部。

刘备在汉中之战这个最为困难的时期,依然在后方驻有李严统领的5000军队对南蛮进行威慑,李严在此期间还击败了前来骚扰的夷王高定——又越巂夷率高定遣军围新道县, 严驰往赴救,贼皆破走。

以刘备对南中这样偏远地区的热情与坚持来看,刘备是一个怀有极大开疆拓土雄心的君主。

结合刘备本人的作风以及历史上中国古人在东南亚地区的开拓史,个人认为,如果刘备夺取了交州,那么下一步很可能会继续向东南亚其他地区进军,占领东南亚大片土地,并在此称帝建国。

当然,既然历史上刘备最终选择了隆中对,就足以说明隆中对才是当时最适合刘备集团发展的优秀战略,所以如果刘备真的进军东南亚,即便成功建国,最终建立的国家应该也会比历史上的蜀汉弱,存在时间也会更短。

不过不论结局如何,那都会是一段令后人称道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