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丑才女:真正的美人,在骨不在皮,一入深宫苦不如骨肉亲

2020-11-05 14:27:26 作者: 史上最丑才女

提起帝王宫苑里的妃嫔,你会想到谁?

让商纣王帝辛树起炮烙铜柱的妖妃妲己,还是不苟言笑逼得周幽王戏耍诸侯的褒姒?显然,你所想到的,往往是那些有天人之姿,让九五之尊甘愿为之倾国倾城的美人。

丑女,似乎天生与帝王的后宫没什么关系。想要跻身后宫,必要经过重重采选,丑女往往连第一关都过不了,何谈在后宫之中留下名分?

好在,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亦有钟无艳、贾南风等丑女得以进入帝王世家,成为后宫史上凤毛麟角般的存在。在这为数不多的跻身后宫的丑女之中,钟无艳靠的是德、贾南风靠的是权,而我们今天讲的左棻,她靠的却是实打实的才学。

左棻,生于齐国临淄,西晋时期最出色的女诗人。出身书香门第的她,自幼便耳濡目染,有一身行文赋诗的本事。

老天爷是残忍的,他既给你打开了一扇门,就要锁死你家的窗户,总要想些办法给人的生命里添堵。左棻的父母留给左思、左棻兄妹令人称羡的文学天赋,却没给他们与才学相匹配的颜值。虽史料中语焉不详,但我们可通过一桩真实的历史事件管中窥豹。

“潘岳妙有姿容,好神情。少时挟弹出洛阳道,妇人遇者,莫不连手共萦之。左太冲绝丑,亦复效岳游遨,于是群妪齐共乱唾之,委顿而返。”

说的是洛阳地界,有一美男子叫潘岳,就是传说中古今颜值第一的潘安。西晋时期“外貌协会”颇多,所以,每逢潘安上街,往往会受到大姑娘小媳妇的追捧。长安万人空巷,人们都想一睹其容貌,男人们见其大为吃醋,女人们则想方设法吃潘安的豆腐,“莫不连手共萦之”。

认识左太冲,左棻的哥哥左思的人都知道,这人是个不折不扣的丑鬼,偏偏他自己浑然不觉。有一天左思心血来潮,来到大街上效仿潘安,招摇过市。谁知,大姑娘小媳妇见到左思以后,就像见了臭鸡蛋一样避之不及,一群妇女站在一起朝左思吐唾沫。左思先生备受打击,从此极少出门了。

从这个小故事里我们就能看出,左家的基因存在缺陷,至少在“颜值”这方面不太喜人。丑到上街都要受时人口诛笔伐,足见左思之“颜值”已属负数。他丑到这个地步,妹子左棻自然好看不到哪里去。

不过,在那个年代男权一手遮天,男人容貌再丑,只要有一技之长即可立足于世。左思是当世罕见的才子,所以他不愁前途。其实,何止是西晋,任何朝代对丑男的包容性都出奇地高,从古至今除钟馗之外,倒没听说哪个丑才子被断了生计的。

相比之下,左棻的处境比他哥哥还要艰难。

旧社会的良家少女只有一个归宿,那就是嫁人从夫,毕生最大的追求莫过于相夫教子。左棻何尝不想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嫁个如意郎君过一段平淡且美满的人生呢?然而,事与愿违,听闻左家有一女未出嫁,想要捞些好处的媒婆登门拜访,在见了左棻的容貌后无不摇头——这姑娘太丑了。

纵然媒婆都有生花妙嘴,可女孩子的颜值起码要说得过去才行。媒婆们七嘴八舌地传了一通,整个临淄都传遍了左棻是个丑女的风闻。左太公为了女儿的婚事跑断了腿,他来到临淄青年俊杰的家里,开出天价嫁妆,且不收分文彩礼,就想给女儿寻个好人家。谁知,非但高门大户的青年子弟,连普通的贩夫走卒都不愿娶这么个丫头过门。

左棻在深闺中百无聊赖,便只好将精力都放在写诗上。

她的才华不逊于兄长左思,所以,当她的诗句在临淄乃至长安流传时,人们无不为其惋惜——这么有才的姑娘,要是长得好看一点就完美了,哪怕是只民妇之姿也行啊!

更戏剧性的是,左棻的名声传到了皇宫里,晋武帝司马炎不由得为之侧目。司马炎久居深宫,闲来无聊,于是,便逗闷子命人请左棻入宫。一见之下,司马炎险些惊掉了下巴:“嚯!好家伙,这女孩可真是丑出了新意,丑出了水平!”

司马炎正想调笑一番时,身边的大臣凑在耳边谏言,向他提到了一个典故:当年齐宣王的王后钟无艳不也是当世罕见的丑女吗?正因为齐宣王看重钟无艳的高洁情操与正直的品行,所以才将她留在后宫中自勉。倘若,陛下能效仿齐宣王,将左棻留在宫中,定能博得美名!司马炎一听,此言在理,于是,当即封左思为修仪。

左棻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日思夜想,总希望嫁给如意郎君,如今美梦得偿,非但嫁了人,还嫁了当世最显赫的九五之尊!不过,左棻是个聪明人,她知道司马炎恩宠自己事出有因,这段婚姻绝不可能幸福美满。

饶是如此,皇命不可违,她只能被迫拜别父母兄长,从此深入宫门。泰始八年(公元272年),晋武帝司马炎封左棻为修仪。之后进封其为贵嫔,世称:左嫔妃。

听说当今圣上迎娶了普天下最丑的女子,长安沸腾。老百姓口耳相传,谁说天子是好色之人?如今左修仪进了宫,不久前又被升为贵嫔,看来皇帝是个重德之人!

若左棻听了这话,她大概会苦笑不止。

司马炎何许人也?司马氏的摘果之人。

司马懿在曹操身边混了一辈子,学了一身“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本事,曹操用自己的人生给曹氏子孙打下了大好河山,司马懿则以同样的法子篡夺了曹老板的钻营成果。从先周到西晋,时隔数百年,“三家分晋”变成了“三家归晋”。不过,祖父和父亲的阴谋倒算在司马炎看来没什么值得一提的,他天生便坐拥一切,祖辈的奋斗都是他挥霍的资本。

“富不过三代”这一惯例,在司马家完美重现。司马炎就是个荒淫好色的家伙,这一点是他洗脱不了的。靠收左棻入宫,司马炎赚来了不少美名,可此举骗得过天下人,却骗不过司马炎的枕边人。司马炎搜罗了普天之下十之八九的美人,将她们软禁在深宫中,成为一人之禁脔。如果他真的是个重德之人,何以他后宫女眷的数量可与秦始皇比肩?

司马炎在左棻面前,必然要保持着帝王的姿态与气度,不可能像吃了苍蝇一样吐出来,但让他一亲左棻的芳泽,却是万万不可能的。试想一下,连普通人都无法接受左棻的容貌,一向爱美的司马炎又怎会有逐丑之癖呢?所以,左棻就像是万花丛里一朵最不起眼的野草一样,孤单地生长在深宫中。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