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十恶不赦”?带你认识一个你不了解的魏忠贤

2020-11-05 14:28:55 作者: 真的是“十恶

明朝和唐朝在后期都是宦官乱政。但明代与唐代最大的不同在于,唐朝的宦官不仅控制了朝廷,还掌握着军事权力,因此晚唐的皇帝实际上是“傀儡皇帝”,宦官掌管生死。而明朝的中央集权却进一步集中,换句话说,尽管魏忠贤当时再怎么把持朝廷,但他的影响仅限于朝廷。他的权力仍然来自皇权,他只是皇权的代言人。

如果以一个“坏人”的角度来看,魏忠贤的确是作恶到了极点。他祸害东林党,排除异己,肆意收受贿赂,处处触怒人民。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正如上文所述,魏忠贤实际上只是皇权的代言人。魏忠贤之所以能为所欲为,是因为当时东林党势力过大。

对于大权在握的天启帝来说,这样的局面自然是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在一定程度上“支持”魏忠贤,以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利用魏忠贤来平衡东林党。这样一来,东林党就得到了制衡,自然就会老老实实地做事,而魏忠贤虽然祸乱朝纲,但本质上只是一个太监,想要多久拿下,就可以多久拿下。

而在魏忠贤死后,东林党又慢慢控制了政府。东林党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消灭对手,大肆排斥宦官,许多非宦官的人也因与东林党政治上的分歧而被排除在朝廷之外。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朝堂上如果只有东林党这一种声音,那么势必会造成皇帝决策的失误。

因此,朱由检登基后,第一时间拿下了魏忠贤,虽然顺从了民意,但是也让东林党一家独大,没有人与之抗衡。后来,获得了“话语权”的东林党以魏忠贤敛财为文章,向朱由检提出不与商人“争利”的建议。当时大部分商人来自东南,所有这最终保护了东林党自身的利益。但是朝廷为了抵抗后金集团的进攻和农民起义,不得不花钱。因此,政府不得不提高对普通民众的赋税,并且裁掉了驿站,开源节流。

从这里可以看出东林党里面有忠诚的大臣,但多是夸夸其谈之辈。与政敌斗争时,精神饱满,但若真要做某事,只能“纸上谈兵”。东林党善于内部斗争,但当处理农民起义和边境战争时,只关心自己的利益。相比之下,魏忠贤对自己的立场非常清楚。他是皇帝身边的一条恶狗。他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但只要他忠于皇帝,为皇帝做事情,他就仍然可以掌权。

所以魏忠贤真是个坏人,一个十恶不赦的太监。但我们应该在它前面加上一个定语,非常有能力的十恶不赦的太监。明朝末年,朝廷的政治环境极为复杂,从未当权过、对朝廷运作知了解甚少的朱由检,不应该在登基后立即将魏忠贤推翻。他应该先善待魏忠贤,削弱魏忠贤身边的势力,让他全心全意为自己服务,用魏忠贤来制衡东林党。当朱由检真正熟悉了朝廷的规矩后,再拿下魏忠贤,赢得名声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