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的“侠客”之路,大二未上便以退学,无奈选择以写小说谋生

2020-11-05 20:34:12 作者: 古龙的“侠客

前言

伴随80后或者是90后最出名的两位武侠大师,便是古龙和金庸,甚至直到现在,古龙和金庸的武侠小说也多次被翻拍,其中为国为民的侠义心肠令人震撼。其实金庸写小说的初衷,其实也不过是养家糊口。当时武术比赛给予了武侠小说创造的机会,报社利用这个条件开始在报刊上连载《草莽龙蛇传》。

但是在小说连载完结之后,由于作者梁羽生分身乏术,不能马上开启下一部小说的撰写,故而只能将金庸推到最前线,于是出现了第一部小说《书剑恩仇录》。

所以金庸最开始只是因为工作与职责,不得不承担起一定的责任。而与金庸相似的古龙,其实出发点殊途同归。金庸是因为身为报刊的一员,不得不服从领导的命令,在一定程度上是“被迫”。而古龙写小说也是“被迫”,被当时窘境的生活所迫。

古龙的谋生之路

古龙是1938年出生在热闹的香港,本家姓熊,名耀华。不过能够写出荡气回肠的武侠小说,其实都与作者本身的经历有关。而武侠小说之中自带的为国为民情怀,更是无数生活凄惨之人的寄托。显然这一点上,古龙也是同样如此。

在14岁的时候,原本出生在香港的古龙,跟随父母移居台湾,然而这却是古龙生活漂泊的开始。四年之后,因为古龙父母离婚,古龙彻底失去了依靠,再加上没有人看管与照顾,生活经常没有着落。

不过艰难的生活,却给予了古龙生活写作的灵感。在1954年,古龙具有写作天赋的才能已经崭露头角,当时就读高中的古龙开始大量写诗,并且成功地在各大报刊杂志上发表。而到1957年,凭借着自己在患难之中艰难前行的毅力,古龙成功地考入淡江大学前身,当时就读的是英语专业。

但是在学习上超有天赋的古龙,在大学期间只学习了一年,大二便已退学。退学的原因是由于古龙开始了一段新的恋情,当时的女友是舞女郑月霞,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同时开启了同居生涯。但是当时的古龙仅仅只有20岁,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很难支撑起两人的日子。而且古龙本身的骄傲,也不允许他自己吃软饭。因此为了找到谋生之路,古龙开始了写作生涯。

关于古龙的笔名,并没有一致的看法与出处。不过大多数人所认同的是,由于古龙的女友名为古凤,为了与其相配,故而称呼自己为古龙。

古龙小说崛起之路

1958年是报纸新闻行业迅速发达的时期,各个作家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当时相继踊跃出来的,有金庸,梁羽生等人。当时古龙并没有想象自己能有多大的名气,初衷也不过是给女友赚钱,岂料在第一本处女作《苍穹神剑》发表之后便引起了热议,一炮而红。

后来古龙笔下相继诞生出《大旗英雄传》、《绝代双骄》以及《浣花洗剑录》的名著,成为炙手可热的作者。就拿《绝代双骄》来说,直至现在都有明星进行翻拍,如最新一版的是胡一天演绎的花无缺,恐怕大多数人所认为最经典的莫过于谢霆锋。

再说《浣花洗剑录》,这一部小说是古龙的巅峰著作,甚至某些理念还模仿了金庸的无招胜有招。而且因为古龙爱好外国文学,所以在他自己的著作之中,不能看出隐隐约约有西方文艺色彩的影子。古龙将中西方的武侠进行融合,再加上自己独特的见解,在自己的小说之中,形成了独特而又新奇的武打场面。

英年早逝,年仅四十八岁

但是极大推动了文学发展的古龙却英年早逝,年仅48岁。其实原因与他的生活作息有关,古龙嗜酒。在生活窘迫之时,家中也是经常备有好酒。而在成名之后,酒柜之中的美酒琳琅满目,只要是市面上的酒,古龙都有收藏。最为可怕的是,其中有一次朋友聚会之时,五个人喝了28瓶白兰地。而在不喝酒之际,也就是在古龙的创作之时,需要两包香烟来过嘴。如此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导致了古龙酒精中毒,肝硬化,最终英年早逝。

结语

虽然古龙在撰写小说之初,与常人的出发点一样,都是为了谋生。但是在古龙创作小说之中,确实将全部的热情与精力投入其中,方能给天下人呈现一副副武侠情怀的画卷,多少年过后依然是余味悠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