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100:古之华亭后之奉贤 去上海奉贤博物馆感受奉贤之变

2020-11-05 20:33:44 作者: 魔都100:

上海奉贤位于上海的南面,紧靠海边。相传孔子高徒吴国人言偃曾来此处传道,深受当地百姓尊敬。1726年在此处设立县城时为了纪念这位人民崇奉的贤 人,就以奉贤命名。而在此之前其边上还有一华亭县,后其部分区域归奉贤县管辖。而新中国成立后,该片区域曾隶属于江苏省,但1958年11月奉贤划归上 海,直至2001年奉贤撤县建区。

介绍完奉贤的概况后,接下来就要进入本次的主题,那就是记录这个古代县城历史的上海奉贤博物馆。上海奉贤博物馆始建于上世纪60年 代,1994年的时候奉贤博物馆迎来了重建,2017年4月,奉贤博物馆新馆开始建设,直到2019年5月,全新的奉贤博物馆正式对外运营。

新建成上海奉贤博物馆位于上海之鱼旁,由日本建筑师藤本壮介设计。占地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6万平方米。该建筑由3个圆形建筑构成,它们之间相互独立又有廊桥连接。而外侧则是铜格栅和玻璃幕墙的组合,顶部还有绿化和一个小型圆形露台。

奉贤博物馆是一家综合类博物馆,主要展示和收藏了奉贤历史文化相关的展品。距今四五千年前,该处西部地区已有人在海边开拓生息。也正因为比邻江海, 让这里的人长期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恩惠,人流逐渐聚集,商业也日益发展。博物馆内将展区划分成了七个版块,分别为序厅、奉贤简史、奉地而业、奉业而市、奉 民而事、奉国而争和尾厅。游客可以通过这七个部分全方位地了解奉贤的历史,以及当时盛行的技艺与文化。

曾经的奉贤有着很多优秀产业,在奉贤博物馆中就有关于古代奉贤人制棉织布的工具和场景展示,大型的织布机和一个个微缩的制棉场景,让人仿佛回到了那 个古之奉贤。另外还有奉贤古城的微缩模型,曾经的奉贤很是繁华,但之后却不断经受着倭寇的袭击,此处百姓苦不堪言,逐渐搬离了老城,并在陆续搬迁至了新 县,而新县也逐渐变得繁华起来,俨然一副江南水乡的样貌。

如果你对奉贤的文化历史感兴趣,可以去奉贤博物馆看看。该博物馆目前免费开放,但需要网上提前预约,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