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最心爱的妃子,在《雍正王朝》里却爱上一个糟老头子

2020-11-05 20:32:23 作者: 雍正最心爱的

作者:幽若。

拜《雍正王朝》一直到《甄嬛传》在内的众多清宫剧所赐,雍正帝的年贵妃也算是个知名历史人物了。

雍正帝的官方评价:【秉性柔嘉,持躬淑慎。在藩邸时,事朕克尽敬慎,在皇后前小心恭谨,驭下宽厚平和。皇考嘉其端庄贵重,封为亲王侧妃。朕在即位后,贵妃于皇考,皇妣大事悉皆尽心力尽礼,实能赞儴内政。】

最后追封皇贵妃,可说是极为宠爱。然而,她的四个孩子最终都未能幸存,接连失子、兄长失宠,三百年前的年贵妃心内有多悲凉,不必记载也可得知。所以她年轻的生命经不起消耗离去了。而她死后, 年羹尧被赐死, 煊赫一时的年氏一族也就此败落。

《雍正王朝》剧的年贵妃名年秋月。剧中给她和邬思道邬先生设置了一段暧昧情愫,零零散散的掩藏在诸多惊心的朝局大事的余韵里。因为他们的身份、年龄和外形相差委实太大,很多观众第一次发现都不敢相信。

这种感情模式比较古典:邬先生才华横溢又深解人心,秋月在照顾他的过程里,发现了他的才干和真诚。她自小是奴婢又无甚才学,对邬先生是顶礼膜拜式的。他们之间的相处,有些类似于老爷教年轻的姨太太学写字学诗歌学画画……红袖添香式的文人雅事。

他们之间最有爱的一幕,是第13集秋月写字时,痴痴的望着邬先生笑,邬先生扶着她的肩。可惜被十三爷打断了。

秋月对邬先生的感情还有一处可见真章,当邬先生说,「我可从没有把你当奴才啊。」虽然四爷和四福晋对她都很好,那毕竟是主子对奴才的好。大概只有邬先生这里,才让秋月感觉到有一丝丝平等感吧。这才是她如此痴情的根源。

立秋吃饭时,四福晋和十三爷对邬先生都无可奈何,秋月一出马,立马让孩子们放了学去吃饭了。真是一物降一物。这一段儿的模式,完全就是老夫老妻的感觉。

不过作为雍亲王四爷的家生奴婢,秋月对主子还是十分忠实,并且有感情的。在邬先生提出让四爷不要接刑部案件,四爷不听来了个生病事件时。邬先生以为四爷不理自己的意见一怒要走。秋月十分惊慌,尽力留住邬先生,还马上跑去报告四爷。

反过来,当秋月听说四爷要回来,也立马报告邬先生,说有好消息,四爷要回来了,一脸的满足。这都可以看作秋月的担心和欢喜,其实是站在邬先生角度出发的。

同时,秋月作为家生奴婢,对主人的忠实,这是她从小被灌输练成的本能。现代人恐怕无法真正理解。她虽然对邬先生有情,但还是第一角度要维护主人的。

所以,听说四爷要回来了,她开心;听说邬先生要走,她知道四爷器重邬先生,所以替主子担心,要想办法留下他。

早在第一集,四爷初见长大了的秋月时,就说了一句,那就是秋月啊,想不到几年不见都出落成大姑娘了。对这个标致的大姑娘,其实十分满意。

秋月对四爷除了本能忠诚,其实也是暗自知道,自己在四爷心里有不同寻常的地位的,所以在立秋请邬先生吃饭后,秋月娇嗔地对四爷顶了一大番嘴。大意就是那段还是主子呢,下回再叫我我也不去了。

四爷听了不仅没生气还一脸的高兴劲儿,活生生一个被小情人训完的高兴样。十三笑说,都说四爷府规矩大,一个丫头就敢这么顶嘴。四爷十分得意的说,你府里有这样的丫头吗?说完这话,邬先生有一个特写,一脸无可描述的表情。

可见从四爷、四福晋到十三爷到秋月本人,对秋月的地位都是知道的,她的特殊地位是早定了的,谁看不出四爷喜欢她。但他也看出了邬先生和秋月的情意,本来也有意成全,所以一直在等待观望,可加上日益张狂的年羹尧, 秋月只能成为四爷的侧福晋,完成一段政治婚姻。

在第8集弘历在康熙帝表现出色后, 四爷赏了秋月贵重礼物,又将她抬旗。这正是他觉得皇位更有希望了,要进一步笼络年羹尧,同时是向邬先生宣布秋月的“主权”,告诉他秋月是自己的人。所以此时邬先生表情也十分精彩,知道秋月是完全躲不掉了。

邬先生和秋月的结局此时就写好了,后来邬先生明确对秋月说,「听我一句,你迟早是四爷的人」。这是秋月和邬先生之间最后一句对白最后一次交流。

他们是无力反抗命运的,他们也不是于正或琼瑶剧里的小白,要为爱走天涯的神经病。他们是历尽沧桑的心怀天下的师爷,和家生奴婢政治联姻的对象。不该有的一丝情愫,也只能挥挥手任它离去。

在雍正帝继位以后,年贵妃秋月的命运就十分悲凉了。

最虐的一幕,是秋月死前,在雍正耳边说呢呢喃喃说的那句,告诉邬先生,秋月要走了……唉。唯有一声叹息。余韵难散。这就是本剧之长。都是意韵十足而不显露无穷。余味十足才有后劲,酒慢上头才够头重。

邬先生和秋月的身份是八杆子打不到一起的,在书里也完全没有交集。编剧神来之手凑了这么一对儿。

真实历史的年贵妃,生命里没有过邬先生这个知音,也绝不会像《甄嬛传》华妃那样飞拨跋扈。想来她在雍亲王府和寂寞的皇宫里一直是如履薄冰,尤其是兄长失势孩子尽失后,更是惶惶不可终日,虽有皇贵妃的尊荣,亦不过是古代宫廷一个薄命红颜罢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