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交通体系:恢宏帝国的强势气魄呈现,也是经济文化繁荣的象征

2020-11-05 19:32:01 作者: 唐代交通体系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一个极其雄壮威武且幅员辽阔的王朝。其疆域之辽阔、国力之昌盛、文化之灿烂,延及后世都鲜有可与匹敌者。

威武雄壮的唐王朝不仅代表了当时时代最为先进的政治、文化、经济、民生等多领域生产体系,更利用其对外开放的宽容政策和强悍的国力构建了一个联通世界的交通体系。

唐帝国完善密布的交通体系,不仅让唐朝拥有了快速便捷的道路和信息传递渠道,也让唐朝这个史书歌泣的恢宏帝国创造了一个极其强悍的大唐时代。

1.唐朝的文化灿烂促使着唐王朝对文化流通渠道的搭建。

唐代自立国之初就非常重视对人才的引进招纳和精神文化的构建,不仅对外采取开放态度的包容政策,也采取了一系列的吸纳士子儒生的方法。

例如、唐代规定凡外地进京的学士都免费报销路费和吃住问题。而这一举措的实施,营造了唐王朝儒士云集、典籍堆积、诗文歌赋流传天下的盛况。而相应的,这些文人士子的散播,不断拓展着唐王朝的交通视野和体系建设进度。

唐朝文化领域的灿烂不仅影响着国内的文化事业和经济民生、也影响了唐朝以外的其他国家和海外国家对唐朝文化的钦慕。

因为唐朝采取开放包容的政策,所以海外国家在膜拜唐帝国昌盛的国家实力的同时,纷纷派出本国的考察队伍不辞万里漂洋过海的来唐朝考察学习,其中以阿拉伯帝国、日本、新罗、波斯、越南等国最为频繁殷切。

而这样庞大的海外国家团队的造访交流,促使着唐王朝急需构建一个完善便捷宽阔的道路交通体系,以便于交流文化经济的同时、展现唐朝的国威国力。

2.唐朝的统治者具备高瞻远瞩的心胸和气度,影响着唐朝交通道路的建设。

唐朝的创建是在一系列金戈铁马、硝烟战乱中创建。而这样的王朝也就具备了其他王朝所不具备的气质,一种气吞万里如虎的强势气质。而领导这样国家的统治者也注定具备着高格局的远见卓识。

唐朝是历史上唯一一个不修建边疆长城抵御外患的大一统中原王朝,这并不是因为唐王朝不重视边疆安稳或国力不支。

相反,唐朝的强盛国力让唐帝国产生了极其威武的影响力和实力,以至于长城以外也是唐朝的土地,形成了达1237万平方公里的超级国土面积。而这样辽阔的疆域如果没有一个便捷、全面、完善的交通体系是不足以维持的。

唐朝统治者重视与帝国之外的国家交流,积极开展文化、军事、经济、民生等领域的互动联系。从而使唐朝成为了首屈一指的世界级帝国,而连接支撑帝国的核心便是道路交通的构建搭设。

所以,唐朝的交通建设是得到统治者和政府机构的重视和积极推动的。

3.经济是一切成就背后的主导诱因和关键点。

从实质上来看,唐代交通体系的构建与其经贸繁荣的局面是密不可分的。

唐朝由于生产力强盛,经济水平和物质文化水平高,加上唐朝采取开放的国家政策,积极与各个国家友好通商交流。形成了陆路、水路、海陆等多层次、多频率、多结构的经济贸易交流,为唐朝繁荣昌盛提供了经济来源和基础。

而经济贸易交流除了需要国家的政策态度支持外,最主要的还是看交流渠道和道路设施的便捷完善与否。唐朝当时交通道路建设正是在经贸交流频繁的背景下逐步构建完善的。

强大的经济流量不仅需要一个稳定的政治文化经济环境和商品生产输出能力,更需要一个便于产品流通和文化输出的渠道交通,经济规律的运转成就了唐朝繁盛雄浑的国家面貌、也造就了唐代完善便捷广泛的交通领域建设。

1.交通是一个王朝联系疆域和信息传递的重要方式。

唐朝的国土面积幅员辽阔、构成复杂。呈现出错落有致包罗万象的丰富局面,而为了维持这样的广阔丰富的国家疆域,就需要唐朝建立一个层次化、覆盖化、迅捷化的交通体系。

史载唐朝的交通体系主要由陆路、水路、海陆三大部分组成。各自应对和负责不同的需求、体现不同的价值。

陆路上的交通主要为驿路,作用类似现在的高速公路。唐代的驿路不同于宋代驿路的有名无实。由于国力昌盛和国土面积的缘故,唐代的驿路规模和马匹人员的配备上达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数据。

基本每隔三十里就设置一路,每驿因情况配备马匹数十到数百不等,如有特殊地理需求则路程上设置的更多。驿路的建设面覆盖全境,满足了唐帝国对军事、文化、经济、信息传递在陆地上的需求。

而在水上,唐朝除了普通的水运建设之外,还在关节要路处增设了政府主导的水驿,模式仿照陆地驿路建设,按照位置职责的需要而配备不同数量和规模的船只和人员。以便满足唐朝对水上交通的管理和使用,充分发挥了唐朝统治者对交通体系需求的建设和构想。

唐朝的海运是区别于水运的另外一种重要的交通方式。其主要承担的道路职责是联系沟通海外国家的经贸交流和文化输出,是以满足国家意志和经济文化需求而开设的特殊交通环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