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皇二代:曹丕孙亮刘禅,谁不坑爹、谁又更有福气?

2020-11-05 19:32:24 作者: 三国时期皇二

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曹操在洛阳驾崩,此时太子曹丕33岁,身强力壮。章武三年(公元223年),刘备在永安去世,即白帝城,今四川奉节县,此时太子刘禅17岁,即将成年。

因此刘禅比曹丕晚登基三年,虽然年纪相差一倍以上,却也可以称得上竞争对手。但是,吴国此时仍然是孙权掌权,且后面还活了近30年,直到公元252年才去世。曹操、刘备一辈子英雄人物,无奈活得没孙权长久,也只能让儿子曹丕、刘禅继续陪孙权玩政治斗争了。

以年纪来看,刘备最坑儿子了,去世就意味着刘禅必须和老狐狸孙权、年富力强的曹丕周旋,也难怪需要白帝城托孤了。

白帝城托孤时,刘备对孔明说:“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意思是刘禅要是不能当好皇帝,孔明可以自己取而代之;又把鲁王刘永、梁王刘理叫过来跪拜孔明,认孔明为父,并嘱咐赵云念在交情的份上早晚照看自己的孩子。

这一波操作猛如虎,面对跟随了这么多年的即将死去的刘备,众人又怎么可能不诚心应允呢?孔明说:“臣虽肝脑涂地,安能报知遇之恩也!”赵云哭泣跪拜说:“臣敢不效犬马之劳!”

所以刘禅虽小,文臣、武将均不用他担心,有诸葛亮、赵云两名领头羊照顾他,他可以做个安乐皇帝了。

曹操也不是骤然而死的,去世之前将曹洪、陈群、贾诩、司马懿叫到跟前,说四子曹丕、曹彰、曹植、曹熊中,曹植“虚华少诚实,嗜酒放纵”,曹彰“勇而无谋”,曹熊“多病难保”,曹丕“笃厚恭谨”,因此就让曹丕继承大业,说得很明白,没留下什么后患。

至于孙权?他把三子孙亮立为太子,继位时年纪才十岁,又所托非人,嘱托太傅诸葛恪辅佐他,但是诸葛恪并没能像诸葛亮一样掌控大局,直接被武卫将军孙峻伏杀在殿堂上,孙峻由此以后把控朝廷,孙峻死后又有孙綝,最终孙亮做了六年皇帝就被废为会稽王了。

以此看来,曹操、刘备虽然坑了一把儿子,让他们和孙权竞争,却将后事安排得十分妥当,以致子孙享福。倒是孙权,虽然活得很久了,最终却让权臣掌控朝廷,子孙活得十分窝囊。因此,三人之中,孙权是最坑儿子的,这说法应不为过。

“尧任舜禹。当复何为。百兽率舞。凤凰来仪。得人则安。失人则危。唯贤知贤。人不易知。歌以咏言。诚不易移。鸣条之役。万举必全。明德通灵。降福自天。”

这是魏文帝的一首诗《秋胡行》,魏文帝即曹操之子曹丕。诗中表达了他的志向,希望百兽、凤凰都来朝拜,意即统率四方,又有招贤纳士的意思。

魏文帝能文能武,文章方面和曹操、曹植被称为“建安三曹”,又北驱鲜卑,建立九品中正制,可以说十分优秀。只可惜在位七年后就去世。

刘备的儿子刘禅,虽然传闻被刘备摔傻了,实际上也没有这回事,只是喜欢玩乐,由于诸葛亮能够镇得住朝廷众人,他又十分信任诸葛亮,因此他虽然没有功劳,国家也还算安稳。况且他在位40年,又活到65岁,也算是寿终正寝了。

由此看来,曹操的儿子有才,孙权的儿子窝囊,刘备的儿子真有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