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使明朝灭亡的罪魁祸首东厂,原来早在朱元璋时期便有了先例

2020-11-05 22:36:40 作者: 致使明朝灭亡

在《明史·刑法志》中有这么一句话:“明不亡于流寇而亡于厂卫”,“厂卫”指的是明朝专属的特务组织——东厂、锦衣卫,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便是由宦官掌握的东厂,令无数人闻名而丧胆。

明成祖设立东厂

历来人们一般认为宦官“刺臣民隐事”始于明成祖朱棣永乐年间,《明史》里也说:“皆自永乐间始”。而实际上早在洪武六年,朱元璋就曾设立了一个叫“内正司”的宦官机构,专门负责缉查“内官失仪及不法者”。

后来在洪武九年,朱元璋又设立了“绳顽司”,依旧是由宦官执掌的特务机构,负责“掌治内官、内使之犯罪者”。但根据文献记载,绳顽司的职责绝对不仅仅只限于惩治内官、内使的违法事迹。

在《明太祖实录》中记载道:“有圬者携孥至京役作病死,绳顽司以闻。”意思是有个泥瓦匠带着妻儿到京城干活病死了,绳顽司就将此事报告给朱元璋,这证明除了内事之外,绳顽司还负责外事的缉查。

宦官“刺事”虽始于太祖朱元璋,但建立衙署将其摆在明面上,公然违反太祖宦官不得干政这一禁令的却是明成祖朱棣,他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除了重新启用锦衣卫之外,另外又设立了东缉事厂,简称东厂。

在建文年间的“靖难之变”中,当时燕王朱棣打着“清君侧,靖国难”的旗号,使用武力非法夺取了建文帝的皇位,最后建文帝下落不明,朱棣则即位为明成祖永乐皇帝。

正因为明成祖朱棣用非法手段获得了这个皇位,加上当时一直有谣言说建文帝还活着,于是朝中许多大臣都不怎么支持明成祖。而明成祖也不信任这些大臣,于是原先一度被逼得走投无路的宦官们便有了用武之地。

永乐十八年说

至于明成祖到底是什么时间设立了东厂,到现在也一直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结论。在诸多说法中,永乐“初年”、“七年”、“十八年”这三种说法最令人信服。

朱棣即位为皇帝之后,杀了不少建文帝的亲信,《明史纪事本末》中说他“怀疑不自安,始设东厂”。在南京呆了数年后,自从永乐七年起,明成祖开始多次北巡,待在南方的时间越来越短,原因就是明成祖担心有人要谋害他。

加上史料里说在明成祖即位后“京师密察民俗甚严”,便有了东厂建立于永乐初年一说,不过除了东厂之外,也可能是锦衣卫等其他组织在缉查民间诸事。

而在三个说法中,又属永乐十八年这个说法影响最大,最早出自王世贞的《弇山堂别集》。但这个说法同时也有着一个最大的问题,那便是古籍上时常会发生的“误书”现象。

王世贞引用的是大学士万安的奏章,说东厂自建立至今五十六年,但在《明显宗实录》的多个版本中,记载的却全都是五、六十年。况且万安上奏的时间应当是成化十八年,往前推五十六年就是宣德元年。

王世贞他犯了两个错误,一是认为万安上奏的时间就是西厂建立的成化十二年,二就是没有注意古籍的“误书”现象。所以王世贞才会从成化十二年开始往前倒推五十六年,认为是永乐十八年设立的东厂。

永乐初年与七年说

虽不能确定东厂建立的具体时间,但根据锦衣卫李宗的部分墓志铭上所述,能看出东厂并不是永乐初年明成祖还在南京的时候所设立。墓志上提到“此去阙半万里”,也就是说李宗从浙江上虞入朝面圣要走五千里路。

从里程上来看,明成祖在南京显然不可能,就只剩下北京一种可能了。而朱棣北巡是从永乐七年才开始,李宗赴任之后不久就建立了东厂。如此一来,“初年说”便不攻自破,“七年说”的可信度看起来大大增加。

但朱棣不可能在永乐七年第一次北巡的时候就建立东厂,一是时间太过仓促,第一次也就待了一年半的时间,而且次年他还御驾亲征漠北;二是永乐七年的时候李宗才11岁,这个年龄是入选不了锦衣卫的。

东厂建立的真正时间

在朱棣第三次北巡之前,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平常备受宠信锦衣卫头子纪纲被明成祖处死,而且是以“谋反”的罪名。所以朱棣才会选择重新设置一个机构带监管锦衣卫,并且继续加大缉查力量,这是一个证明。

而东厂的名字和北京东安门也有关系,在永乐十五年之前还没有东安门,那以东安门为根据起名的东厂自然也不会存在,这是第二个证明。所以明成祖朱棣于永乐十五年建设东厂,这是最为可信的说法。

但明成祖设立东厂的这个决定,如同在卧榻之处饲养了一头饿狼。加上东厂不受任何部门管辖监督,宦官的权力开始无限增大,以至于全国任何一个领域都逃不开这些宦官的毒手。甚至后来到明末魏忠贤那个时期时,皇帝也只不过是东厂宦官集团的一个傀儡。

正是因为东厂宦官势力的壮大和腐败,最常干的就是借缉查为由营私,而他们的黑手也伸向了军队之中,瞒报人数、克扣军饷,以至于明朝中后期的军队数量和实力大大下降,才会让明朝最后随着时代而消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