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来太容易的开国皇帝,让人不懂得珍惜

2020-11-05 22:38:35 作者: 得来太容易的

中国历史上的大多数开国皇帝,都经过长时间的武装斗争才建立政权,就算是经过政变禅让而来,大多数也是勾心斗角、提心吊胆。而有一位开国皇帝建立了大一统王朝,却几乎是和平演变,相对而言是最容易的,那就是司马炎建立的晋朝。有的会说赵构建立南宋也挺容易的,其实被人追着打也挺难的,毕竟朝不保夕。

晋武帝司马炎年轻的时候,司马懿就逐渐掌握了曹魏政权,司马师无子,权力就到了司马炎的父亲司马昭头上。本来身为长子继承王位是应该的,没想到司马昭却宠爱幼子司马攸,打算传位给司马攸。这可能是司马炎称帝前遇到的最大的难题,也是唯一的难题。那么,司马炎是怎么化解的呢?

司马炎蓄起了一头长发,然后拉拢裴秀。这个裴秀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人物,但是出身河东裴氏,算是著名士族。当时没有科举制,官员几乎全部出自士族大家,裴秀还是地图学家,名声在外,所以说话还是有分量的。司马炎向裴秀展示了一头的秀发,裴秀马上说司马炎“非人臣之相”。

其实裴秀也想押宝司马炎,因为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之变的时候,裴秀因为站队曹爽被免职,这次一定不能再错过,混个开国功臣足可以洗刷以前的污点。于是裴秀到处宣传造势,司马炎又拉拢贾充、何曾等人入伙,这些司马昭的心腹总是说司马炎的好话,司马昭逐渐没那么看好司马攸了。

司马炎的朋友羊琇是个小机灵鬼,能像杨修一样分析局势发展,再教给司马炎。这样司马昭提出的问题,司马炎总能对答如流,司马昭开始打算立司马炎为继承人。曹操立曹丕前询问了贾诩,而司马昭立司马炎以前询问了山涛。山涛不仅是竹林七贤之一,还是司马家的亲戚,山涛的从祖姑山氏是司马懿的夫人张春华的母亲,虽然关系远,但这就是山涛入仕的资本。

山涛也效仿贾诩回答司马昭,废长立幼,违礼不祥。坚定了司马昭立司马炎为继承人的决心,司马炎称帝前的最大危机就这样化解了。而司马攸年纪较小,还没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帝位就离他远去了。坦白说司马炎治国还是很有能力的,至少在灭吴以前是这样的,发展生产、休养生息、提倡节俭,在国力上对东吴实现了绝对的压制。

但是统一全国之后,司马炎就开始飘了,给新生的晋王朝留下了太多的坑。首先是立智障的长子司马衷为太子。司马炎有26个儿子,其余的儿子智商都正常,其中还有三个儿子后来参与了八王之乱,是很有能力的,司马炎却坚持立司马衷为太子,为晋朝内乱埋下了伏笔。

其次让贾南风做了太子妃。朝廷原本让贾充领兵平定叛乱,贾充不愿意离开首都,就发动全家及亲信造势,让女儿出任太子妃。在杨皇后及朝臣的大力推荐下,耳根子软的司马炎就同意了。不过他们推荐的是贾充的小女儿贾午,此时才刚满12岁,最后让貌丑的贾南风冒名顶替,总算是保住了贾充的官位,却也让晋朝完全偏离了轨道。

最后是大封宗室。曹魏灭亡原因之一是因为曹丕痛恨宗室,把曹姓诸王全部养在邺城,有官位有工资无封地无兵权。为了拱卫司马家的江山,也为了叔叔大哥们可以帮助司马衷戍守郡县,司马炎封了27个王,全部是有封地有兵权的诸侯王,使得诸王统率兵马各据一方。

司马炎灭吴以后逐渐怠惰政事,荒淫无度。王恺、石崇斗富的故事流传至今,司马炎更是在全国选美,选美完成前所有百姓不得结婚,发明了“羊车望幸”的典故,司马炎迷失了做皇帝的方向。在这种荒淫无度中,司马炎55岁病死,而这一刻,许多人都等了很久了。

诸王、群臣、外戚都知道智障的司马衷不能长久,却没有人站出来坚决反对,因为容易控制的皇帝对他们都有利。皇后贾南风干政,引发了西晋王朝长达16年的八王之乱,最终把中国历史带入了惨绝人寰的五胡十六国时代,开国皇帝司马炎难辞其咎。

太容易得到的东西让人不懂得珍惜,虽然很普通却是真理。刘邦经过多年的生死混战才登基称帝,临死前还想着国家,要把潜在的危机樊哙除掉。李世民在唐朝开国战争中屡立战功,继位后如履薄冰,最后还唐朝一个“贞观之治”。早年饱受元朝官员压榨的朱元璋,称帝后自然懂得爱民如子,反而对官员的要求比较苛刻。

而像司马炎这样的开国皇帝是少之又少,本来司马懿父子就没有体会到创业的艰辛,司马炎出生就是一个公子哥,根本不懂得珍惜前人留下的胜利果实,才导致了西晋的二世而亡,也让中华文明进入了最危险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