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贾宝玉,还有2人深爱着林黛玉,一个温润如玉,一个纨绔不羁

2020-11-05 22:40:58 作者: 除了贾宝玉,

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爱情一直都是《红楼梦》里的一个看点,他们两人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在很多观点上也十分契合,可以说是灵魂伴侣,尽管贾宝玉从没有对林黛玉说过爱这个字,但他的所有举动都表明出了他十分喜爱林黛玉。

而黛玉自然也是十分倾心于宝玉,毕竟这篇故事的前传就是木石前盟,林黛玉来到人世间本就是为了报恩,用尽一世眼泪给宝玉,两人之间的感情非常美好,可惜在那时封建社会中,没有恋爱自由这样的观念,即使他们两人两情相悦,父母家人的反对也还是成为了他们之间最大的阻碍。

黛玉与宝玉的爱情最终的结局并不美好,宝玉另娶他人,在新婚当晚,黛玉在屋中听说此事以后气绝身亡,也算是还尽了所有眼泪。实际上在《红楼梦》中,不只是贾宝玉一人爱慕着林黛玉,还有两人也都对黛玉十分喜爱。

有一人是大家十分熟悉的北静王,他虽然是皇家子弟,但是宝玉却对他充满了好感,要知道,贾宝玉一直都是一个叛逆之人,痛恨仕途,但是他却对北静王不同,这也说明了此人确实很不错,北静王性格并不像是皇家之人,他一直谦卑温和,彬彬有礼。

曹雪芹只写了著作的前八十回,后面都是由高鄂续写,因此有人说其实林黛玉的结局本该是成为王妃,也就是被北静王带走,这是因为在一开始时,林黛玉所住的屋宅就被叫做"有凤来仪",她自己也被称为潇湘妃子。

因为宝玉同北静王也是有点交情的,所以两人之间也有来往,曾经北静王送了宝玉一串念珠,后来又被宝玉送给了黛玉,不过黛玉面对这个礼物却直接拒绝了,这里可能是作者在暗示,北静王对黛玉其实有点好感,但是黛玉心中一直都只有宝玉一个人,因此哪怕最后的结局真的是黛玉成为皇妃,大概也是无奈之举。

除此之外,全书还有第三个人也倾心于黛玉,前两个人都是温润如玉的君子,而这第三个人却前人全然不同,甚至可以说是风流的渣男,这个人就是薛蟠,一个浑浑噩噩的纨绔子弟。

黛玉自然是不可能喜欢上这样的男子,整日只知道鬼混,虽然两人几乎不怎么打交道,但是薛蟠第一次见到黛玉的时候,就已经喜欢上了她,原文是这么写的"忽一眼瞥见了林黛玉风流婉转,已酥倒在那里",其实这也是可以解释为单纯是薛蟠好色而已,不过后来的事就表明了他是真的喜欢。

一向混账的薛蟠,对待女生都是玩过就抛弃,他做事不考虑后果,之前为了香菱差点还闹出了人命,结果扭头就对她冷淡,哪怕最后香菱死了他也没有动静,还有和夏金桂成亲,也不是因为真的喜欢,只是为了她的家产而已。

但是他对林黛玉却一直默默无闻地关心着,有一次薛宝钗就说过,黛玉不能做王夫人的干女儿,因为她的哥哥薛蟠不想这样的事情发生,这就很明显的说出了薛蟠把林黛玉放在了不同的地位上,所以才不想她会成为自己的妹妹。

而且可以称为"渣男"的薛蟠,后来在他外出的时候,竟然还特意去了黛玉的家乡,给她带了不少那里的东西回来,仅仅是因为怕她思念家乡,把这些东西带回来的给她缓解思乡之情,像薛蟠这样的男人,能做到这么贴心,说明对黛玉也是真的上心了。

只不过薛蟠他为人顽劣,黛玉性格清高,从她不喜欢官场就可以看出她是一辈清流,所以不可能会瞧得起薛蟠,而且性格温润的北静王都还轮不上,宝玉也一直占据黛玉的心,薛蟠就更别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