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帝王用餐后,剩下的饭菜会怎么处理?

2020-11-06 09:19:13 作者: 在古代,帝王

在前段时间非常热播的古装宫廷剧《延禧攻略》里面,有这样一个有趣的镜头,那就是乾隆皇帝和令妃一起用膳。在清朝,有规定妃子是不能和皇帝一起同台用膳的。同时,妃子和皇帝用膳是不能给皇帝夹菜,并且还不能建议皇帝吃什么。更重要的是,皇帝用餐时的每道菜最多也只是吃三口,剩下的全部都不吃了。那么,有一个问题来了,古代皇帝吃不完的剩菜都去哪里了?一般都会怎么处理?

皇帝作为最高权力的象征,衣食住行方便都有专人伺候。同时,皇帝吃的每顿饭都是由御膳房亲自安排的,非常的小心谨慎。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有名的草根皇帝,朱元璋早年的生活过得非常凄惨,整天都要挨饿。所以登上皇位后的朱元璋非常珍惜粮食,一直提倡天下的百姓要勤俭节约。而朱元璋吃的每顿饭,一般只有十几道菜,这已经是最多的了。

朱元璋的饮食和清朝慈禧太后的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慈禧太后的铺张浪费以及奢靡,这是人尽皆知的。据说,慈禧太后每顿饭都要御膳房准备上百道菜,每道菜只吃一口。要是有时候实在是太饱了,有些菜吃都没吃就被倒掉,非常的浪费。不止慈禧太后,到了清朝,清朝的皇帝在用膳的时候,几乎也是几十道菜,而且每道菜只吃三口。根据史书记载,皇帝每道菜只吃三口,为的就是防止有人在皇帝饭菜里面下毒。

那么,皇帝吃剩的饭菜,最终会去哪里呢?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首先第一种:皇帝吃不完的饭餐,按照宫里的规矩,会接着赏赐给后宫嫔妃们享用。而后宫嫔妃们用膳过后,剩下的饭菜就会赏赐给宫女们吃。第二种:根据一些资料记载,一些太监为了中饱私囊,于是悄悄地把皇帝吃剩的饭菜贩卖到宫外地酒楼,这样子便可以收取更多的钱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