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史札记:清朝皇帝何出身?——努尔哈赤身世“考”

2020-11-06 10:15:35 作者: 清史札记:清

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父亲塔克世有5子1女。正妻姓喜塔拉氏,名额穆齐,育有3子1女:长子努尔哈赤,三子舒尔哈齐,四子雅尔哈齐和—个女儿;继妻纳喇氏,名肯姐,为人刻薄,只生育1个儿子,即第5子巴雅喇;侧室李佳氏,也养育了1个儿子,即第二子穆尔哈齐。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能率数十女真人至抚顺马市贸易,受到明廷的抚赏;能同海西女真诸部中最强的首领联姻;能同明辽东总兵李成粱相交,并拥有阿哈,也就是奴隶,说明其家为女真贵族之家。

努尔哈赤虽出身贵族,但他的青少年时期却遭遇过诸种磨难和不幸,可谓童年丧母亲、少年处异乡、青年死父祖:

所谓童年丧母亲即努尔哈赤10岁生时生母故去,继母纳喇氏又待他寡恩。史载:“汗十岁时丧母。继母妒之,父惑于继母言,遂分居,年已十九矣,家产所予独薄。”“英明汗自幼贫苦”,在每年的采集季节里,同他人一路进入茫茫林海,白天采集,夜晚棚宿。挖人参、采松子,摘榛子、拾蘑菇,生活清贫。

所谓少年处异乡即努尔哈赤15岁时到了辽东总兵李成梁帐下当兵。一说是流落抚顺贸易后为李总兵收养;一说是建州巨酋王杲破寨被俘后为李总兵收降。史载“奴方十五、六岁,请死,成梁哀之。”“奴儿哈赤……抱成梁马足,请死。成梁怜之,不杀。”离开李成梁后,叶赫贝勒扬吉努很器重他,以爱女妻之,并赠马匹、甲胄,派兵将其护送回赫图阿拉。

所谓青年死父祖,即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和父亲塔克世在明军攻阿台(王杲子)的古勒寨时,无辜死于兵火。努尔哈赤惊闻噩耗,往诘明朝边吏曰:“我祖、父何故被害?汝等乃我不共戴天之仇也!汝何辞?” 明朝为招抚努尔哈赤,遣使谢过称:“非有意也,误耳!”遂还其祖、父遗体,并与“敕书三十道、马三十匹,复给都督敕书”。

此时,明朝一面对努尔哈赤进行抚慰, —面又帮助图伦城主尼堪外兰在甲版筑城,扶植他做“建州主”。当时建州女真的许多部都投归尼堪外兰,就连努尔哈赤努同族的诸祖子孙,也对天立誓,要杀害努尔哈赤,依附尼堪外兰。

努尔哈赤对明朝扶植尼堪外兰极为不满,但又无力兴兵攻明,便将杀死其祖、父之仇,倾泄到尼堪外兰身上。他对明朝边吏说:“杀我祖、父者,实尼堪外兰唆使之也,但执此人与我,即甘心焉”明边吏婉辞拒绝了他的要求。努尔哈赤便椎牛祭天,含恨起兵。

明万历11年(1583)5月,努尔哈赤借报祖、父之仇为名,以父“遗甲十三副”,率兵百余人,向尼堪外兰的住地图伦城发动进攻。是役,打败尼堪外兰,攻克图伦城。时年25岁。此后:

30岁时,统一建州女真。

31岁时,受明封为建州左卫都督佥事。

37岁时,受明晋封为龙虎将军,成了大明朝散阶正二品加授官。

58岁时,在赫图阿拉建立金国,称“覆育列国英明汗”。

60岁时,统一东北女真各部,并发布所谓“七大恨”,对明朝宣战。

63岁时,迁都辽阳。

67岁时,迁都沈阳,始建沈阳故宫。

68岁时,因攻打宁远城失败、负伤,忧愤而死。

至此,清朝皇帝何出身,可略知一二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