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赏析:北宋徽宗和南宋林椿的《枇杷山鸟图》

2020-11-06 11:20:26 作者: 对比赏析:北

近日,在整理宋徽宗赵佶的花鸟图时,发现《枇杷山鸟图》除了徽宗画过,还有一位南宋画家林椿也画过相同主题的画作。今日便将两幅画一起放在一篇文章中,供大家对比赏析。

一·宋徽宗《枇杷山鸟图》

《枇杷山鸟图》纨扇页,绢本,墨笔,纵22.6cm,横24.5cm,为宋徽宗赵佶创作。图中枇杷果实累累,枝叶繁盛。一山雀栖于枝上,翘首回望翩翩凤蝶,神情生动。

宋徽宗赵佶的花鸟画以设色为多,然而此图纯以水墨勾染而成,格调高雅,略似没骨画效果,别具一种苍劲细腻的韵致,展现了赵佶多方面的绘画才能。

本幅款押“天下一人”。钤“御书”朱文葫芦形印一方。裱边题签:“宋宣和枇杷山鸟”。鉴藏印钤“宣统御览之宝”,中缝钤“八征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朱文印各一方。

对开有清乾隆御题诗一首:“结实圆而椭,枇杷因以名。徒传象厥体,奚必问其声。鸟自讬形稳,蝶还翻影轻。宣和工位置,何事失东京。”感慨宋徽宗如此精于绘画,工于构图和经营位置,缘何却把国家丢失了?

二·南宋林椿《枇杷山鸟图》

时隔几十年,另有一幅《枇杷山鸟图》(又名《枇杷绣羽图》),为南宋画家林椿所绘,绢本设色画,纵26.9cm,横27.2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画面描绘江南五月,硕大的枇杷叶和成熟的果实,在盛夏的阳光中金碧璀璨,闪烁着诱人的魅力。俊俏的绣眼鸟立于枝上,伸着尖细锋利的嘴巴,紧瞅着爬在枇杷上的蚂蚁。生动细密的构图,使画面富有浓郁的生活情趣。

作者以精雕细刻的画笔,对花果、鸟、虫的形象都作了生动的描绘。小鸟娟秀的形态,光洁的羽毛和那炯炯有神的紧盯蚂蚁的眼睛,都被刻画得惟妙惟肖。就是小如针孔的蚂蚁,它的头尾足须都画得清晰可见,仿佛它正在欢快地吮吸果汁。这样精致细腻的画工说明了作者扎实的写生功力。

这两幅《枇杷山鸟图》,各位读者更喜欢哪一个呢?

文章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