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衣着宽松,尤其是袖子很宽大,为何装东西却不会掉出来?

2020-11-06 13:21:10 作者: 古代人衣着宽

喜欢看古代电视剧的人可能会经常看到这一幕,电视剧中的人从袖子中拿出各种各样的东西,明明袖子就是普通的袖子,没有口袋,那么古代人是怎么保证东西放入袖子中不会掉出来呢?他们又是怎样在袖子中放东西的呢?就请大家仔细看看这篇文章吧。

汉代的服饰袖子一般都是琵琶袖,这样的袖子袖口非常的窄,一般和手腕差不多粗细,所以这样的袖子是可以存放小型物件的,至于电视中说的可以放书本画轴,那都是假的。从春秋赵国发明的胡服流传开来以后,古代人的袖子就有了窄袖。所以电视剧中男子统一穿着有着大袖子的袍子是不对的,一般这样的衣服只有有身份地位的人才能这么穿。既然这些人身份高贵自然会有服侍的人替他们拿东西,就不用自己动手了。

普通百姓为了生计需要不停劳作,所以他们不会也不能穿大袖子的衣服,他们穿的衣服一般都是短袖,即使有袖子也会把袖子挽起来,方便劳动。说到怎样把袖子绑起来,这就要说到襻膊,大家可能对这两个词有点生疏,但是我说臂绳你们大概会猜到这是什么。早在汉朝,人们就用襻膊来绑住袖子,方便劳动。沈从文的一篇文章中曾记载了她家的厨娘曾经就这样做过,古代人的袖子中不会放很多东西,比较有重量的东西都会放在衣襟这个地方,也就是衣领交叉的地方。当然古代人也有专门放东西的荷包和腰包,就像现代人的钱包。

上文我们知道了只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会穿有宽大袖子的衣服来显示自己的地位和风度。其实这种袖子里也有秘密,他们会在袖子里面封一个与袖口方向相反的口袋,并且这样的口袋不止一个,而是呈现阶梯状一路向上的。考虑到日常生活的方便,这样的口袋一般缝在肘部后面,这样活动时很方便,取东西时也很方便。这样的话袖子里是可以放下书信和一些钱都是可随身携带的,即使双手垂下,或者做幅度比较小的动作都是不会掉下来的。

这种设计不仅舒适、美观、方便,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防止袖子被风吹起,这样作用是不是很惊艳呢,古代人的智慧不能小看啊。这种宽大的袖子属于汉服,在清朝建立后就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