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实力超王翦与白起,如果没有死,秦始皇不能一统天下

2020-11-06 13:19:28 作者: 他实力超王翦

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但客观来说,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这份成就,对于秦国来说是一种必然,但对于秦始皇来说却是一种侥幸。因为秦能够有本钱吃掉其他六国,很大的原因在于秦始皇的祖先给他积攒了不少家底。而在秦灭六国的时候,秦还曾面临一个强悍的对手——那就是赵国名将李牧。

赵国名将李牧

战国时代有四大名将。所谓四大名将,秦国和赵国各占两个。秦有白起和王翦,赵则有廉颇和李牧。白起的战斗力略胜廉颇,而李牧的战斗力则超越王翦。白起是进攻性将领,而廉颇是防御性将领。李牧则攻守都擅长。而秦始皇时代,秦的头号名将是王翦。

秦灭六国,最为忌惮的不是空有广大版图但没有真正实力的楚国,而是军事第二的赵国。秦军东征赵国时,在李牧的抵抗下,秦军寸步难行。

话说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整合全国的军事力量北伐匈奴,才得以将匈奴赶到大漠以北,而李牧却能做到以小博大对付匈奴。当时李牧还只是赵国在代地的一个边防将领。匈奴经常侵扰赵国的边陲,但是李牧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将匈奴杀得七零八落,以至于到后来,匈奴人不得不考虑去骚扰秦国——宁可得罪秦国而不得罪赵国,由此可见匈奴对李牧的忌惮。

如今李牧抵御秦国,秦始皇一时间也无计可施。不过好在赵国的国王比较昏庸。因此秦始皇派人买通赵国的奸臣,让奸臣在赵王面前陷害李牧,说李牧勾结秦国。赵王相信了这番鬼话,于是杀死了李牧。就这样,一代名将丧生在阴谋之下。李牧去世后,赵国也随即灭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