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基因的强大之处,有时候更胜于人心,楚庄王就是个例子

2020-11-06 14:27:21 作者: 家族基因的强

“”

投稿

编辑 | 趙英雄

历史上成功成事的霸主太多了,他们之中最能够拿来当作共通之处的地方,目前看起来好象也只有一个比较靠谱,那就是强大的家族基因,比如楚庄王,人家的爷爷,寻绝对是当时最有野心的人,就算是到了自己年老之时,也没有忘记要将周边的那些敌人,一个一个地清除出局,只是,能力有限加上身边没有能人的帮助,光凭他自己的那颗野心,根本不能成事。

不过没关系的,他的孙子楚庄王会完成其人生最不圆满的那一块,就是把敌人统统地赶出去。如果你们有看过那些野史的话,当然会知道那些讲得烂成渣的小故事,比如说这个君主之相的男人,年轻时代真的是扶不起,整天只知道吃了喝喝了吃,完全就是一副要死不活的模样。

用现代人的话来讲,楚庄王年轻的时候真的是很不靠谱,如果照这样子的生活方式一直下去的话,那绝对不可能会有霸王之姿。不过,家族基因如此厉害的现实之下,最后他的那一击,肯定吓坏了在场的所有人,这是后话,我们会详细地讲完。

三个小故事,按照顺序来讲一下。第一个自然是臣子实在是看不过去他那么地不成气候,于是就用不会飞的鸟来形容他的窝囊,其实,楚庄王虽然说很年轻,可是他看得十分地清楚,自己的能力还没有到那种程度,而且周遭也没有那么多能人。不然的话,明知道必须使用武力才能夺取他人权力,这种道理不可能他不懂。

第二个故事发生楚庄王去周国找周定王,整个过程就象是一次老人家教育小伙子的境况,如果不是这个公孙满的这番训话,也造就不了他将来的霸业,当然,如果有的话,那也应该会往后推迟好些年。

公孙满一心只想要着要打发眼前这个野心之人,并没有那样子的意思去点醒这个人。可是,楚庄王的领悟力极高,一点就通,他选择回到自己的家园,咱们既然真的做得不够好,那没有关系,做到人家所教训的那种强大,那就行了嘛。

公孙满做梦也不可能会想到,他的一番话直接将自己的主子跟整个家园,推向了被灭的深渊。

楚庄王非常地羡慕周天子会有那么厉害的谋士,一向很会用人的他,事后也找来了一个国相,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孙叔敖。为了让家园变得更为强大,也为了开拓出更广阔的疆域,首先自然要有可以容纳人心民心的硬件跟软件,比如说粮食,比如说武器,只有这些东西多到某一个程度,才能继续地往外扩张。

楚国最需要的是什么呢?军心,以及民心,所以必须打一场胜仗,于是,楚庄王将将士集结于晋国的面前,用一种往前直冲直撞的方式,将这个晋国清除出自己的视野。如果一定要讲成功之人要具备哪些要素的话,前面的这一位霸主,就可以很清楚地让大家有一个大概的轮廓。

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