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民国年间大原家村出了一位印章雕刻家

2020-11-06 14:25:14 作者: 「连环画」民

1.民国年间,位于莱州的福禄山脚下的大原家村,百姓多以压粉子、雕刻滑石猴等把玩小物件为业。

2.村子里开有大小十几家压粉子的粉坊,有家号为“王凯兴”的粉坊开的分外红火。

3.主人姓王名恩盛,为人儒雅仁厚,在家中开设私塾,经常免费让穷人家的孩子跟他上学。

4.因此,王恩盛备受百姓敬重。

5.此外,他还以章钮雕刻开创一代先风而名重乡里。

6.王恩盛少时,祖传的基业比较殷实,且以书香传家为荣,因此,王恩盛有幸到城里受到较好的教育。

7.村西的福禄山是莱州古城旁的一处风景宝地,山上有明朝大学士毛纪和宰相赵焕的墓地,常有文人墨客到此凭吊游赏,给必经之路的大原家村带来许多文气。

8.这些环境条件影响着少年时代的王恩盛,写写画画且自作印章十分勤奋上进。

9.王恩盛玩耍之时,已经对山中各处的石质色泽早已熟悉。

10.王恩盛对明朝莱州人毛纪在这里开发毛公石章料的故事更是耳熟能详。

11.他常到同学家中欣赏名人字画,那时候,莱州城中名人辈出,像翟云升、张士保、林凤官、吕海寰等等书画大家的作品是书香门第引以自豪的。

12.对书画作品上面那些各种文体的精美印章,更使少年王恩盛爱不惜手,产生了刻制章料寻求生计来源的想法。

13.于是,在别人专心刻制八铲猴时,王恩盛已经在研究刻钮篆印了。

14.农事读书之外的日子,村民便见他背着筐篓,带着锤钻上山下沟,背回各色纹理的滑石。

15.灯光盈满的厢屋里,是他切割磨削和篆刻的声音。

16.随着年龄的增大,王恩盛雕刻的钮印不断成熟且流传开来。摆满成品的书斋,简直就是一个章钮艺术博物馆。

17.那些章钮上的小动物造型活泼,栩栩如生,且根据石料色泽因材施艺,恰到好处。

绘画/刘永强

文/刘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