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在嘉兴聚义纪念碑揭碑,TA铭刻着怎样的革命风云?

2020-11-06 14:21:03 作者: 秋瑾在嘉兴聚

禾点点11月6日讯(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徐书棋 禾点点记者 蒋妍)

今天(11月6日)上午,秋瑾在嘉兴聚义纪念碑在小放鹤洲揭碑。

据了解,纪念碑主要反映当年秋瑾来嘉兴与褚辅成、敖嘉熊商讨反清起义的场景,并以梅湾街为背景,人物造型自然、简洁、平实,整体色彩厚重、有一定历史感。利用小放鹤洲原有廊亭进行改造,将亭命名为慧瑾亭(褚辅成字慧僧,取慧字;秋瑾取秋字),以纪念褚辅成和秋瑾在此会面,增加了文化内涵;经过艺术和文史专家多次讨论后确定设计方案,制作褚辅成、敖嘉熊会面秋瑾的雕塑,做到艺术性和历史性相统一,客观真实地展示历史故事和历史文物;此外,还对原有亭子进行全面修缮,并创作楹联“鸳湖长溢英雄气 鹤渚恒留女侠风”,增挂“鹤洲揽胜”匾额,把嘉兴特别是南湖历史地位,以及秋瑾与小放鹤洲的历史故事展示出来,形成碑亭一体化效果。

在当年的活动所在地建立纪念碑亭,旨在记录辛亥革命历史上,嘉兴的革命前辈为推翻清王朝专制统治作出了重要贡献;追忆旧民主革命时期仁人志士们苦苦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以及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历程;展现嘉兴“文化璀璨、风华绝代”的名人文化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人文精神,绘就“五彩嘉兴”最精彩版块中最厚重的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的文化“青色”。

新闻链接

褚辅成

(1873年—1948年),字慧僧,1905年在日本加入同盟会,矢志反清革命。年底受命回国,任同盟会浙江支部长。在嘉兴南门西米棚下,创立南湖学堂并自任校长,开展革命活动,宣传革命思想,培养进步人才,并以此作为革命同志的聚集地。后又在梅湾街协助王琬青女士创立开明女校,他任校董,开禾城女学先河。1906年,秋瑾从上海回绍兴,途经嘉兴,曾到南湖学堂与褚辅成会面商谈。1907年初,秋瑾来嘉兴,住于南湖学堂,两人在鸳鸯湖放鹤洲密商反清起义事宜。作为同盟会在浙江的支部长,褚辅成参与了反清活动的重要决策,将嘉兴打造成了辛亥革命光复嘉兴革命党人的重要基地。

秋瑾

(1875年--1907年),籍贯浙江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我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家、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是第一个为推翻数千年封建统治而牺牲的女英雄。1904年东渡日本留学,积极参加留日学生的革命活动。1905年,秋瑾归国后在上海、绍兴会晤蔡元培、徐锡麟,并参加光复会。后由褚辅成介绍曾去湖州教书,借此联络各地革命志士。1907年,秋瑾接替徐锡麟成为绍兴大通学堂督办,组织光复会与徐锡麟分头准备皖浙两省起义。起义前夕,秋瑾又来过一次嘉兴,与褚辅成商讨起义事宜。后因安庆举义失败,事发后被捕,坚贞不屈,就义于绍兴轩亭口,年仅32岁。

敖嘉熊

(1874—1908),字梦姜、孟疆,1900年,在杭州与蒋百里等成立“浙会”,1903年,在上海加入蔡元培、章太炎发起的中国教育会和爱国学社。1904年秋,成立温台处会馆,为辛亥革命嘉兴七烈士之一。敖嘉熊性豪迈,有辩才,慷慨任侠。年轻时曾在大街上大白天提灯笼而行。面对别人诧异的询问,他说:“这世界太黑暗,我要以光明之火,照亮黑暗大地。”人称“敖毒头”,其性格可见一斑。他创办了辛亥革命前夕浙江第一个革命据点温台处会馆,一时成为辛亥革命前联络全省各地会党的活动中心。敖嘉熊也被陶成章称为“浙江革命原动力第一人”。

来源:嘉兴人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