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射雕三部曲”三大男主的人生经历,就知道人生有多残酷

2020-11-06 13:22:41 作者: 通过“射雕三

通过“射雕三部曲”三大男主的人生经历,就知道人生有多残酷

文/无计读史

很多人都知道“生书熟戏 听不腻的曲艺”这句话,按说一部书读完了再读就失去了乐趣,但是金庸老先生的小说例外。

在金庸老先生的作品序列中,“射雕三部曲”较之前的《书剑恩仇录》和《碧血剑》两部小说流传度更广。这既是金庸老先生创作水平不断提高的明证,也是读者对于其作品百读不厌的不争事实。

这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金庸老先生在塑造人物,尤其是一些戏份不多的配角上更加生动形象,比如新老“五绝”的形象比红花会众人就更具有鲜明的特点,武当七侠和紫白金青四大法王就比《雪山飞狐》玉笔峰上的群雄更加立体形象。

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在讲故事的创作技巧上,金庸老先生的技法更加成熟,而且各种叙事方法更是信手拈来。无疑在故事性上做到了更加吸引读者。

像今天要跟大家探讨的“射雕三部曲”三大男主的人生经历,其传奇性比之陈家洛和袁承志当真是不可同日而语,更难得的是金庸老先生在男主角身上不断的加注很多代入感很强的情感和生活经历,来体现人生的各种无常。

先说同是令江湖英雄钦佩的名人之后郭靖和杨康,一个是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的地佑星“赛仁贵”郭盛的后人,一个是当朝名将岳飞的部下抗金名将杨再兴的后人。

二人却因缘际会,一个在大漠黄沙中发愤图强,还时不时忍受着“江南七怪”等师父们的言行的折磨和刺激;一个在王府的温柔乡里吃穿不愁,还被各路武林高手精心呵护。

一个是师父眼中愚笨至极的蠢徒,是女人眼里的榆木疙瘩不开窍;一个是师父和高手眼中聪明灵透的高徒,是对女人留情却不沾身的情中猢狲。

郭靖受的苦都是通过杨康的对比来的,郭靖受的难也都是杨康不曾经历的,生活对于郭靖的残酷不在于经济上的窘迫,也不在于武功上的技不如人,而是来自身边每一个人对其“蠢笨”的无情认知上。

江南七怪如此,黄蓉如此,洪七公和黄老邪更是如此,最要命的是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生命中不可摆脱的亲人一般的人物。

像不像我们很多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那种无情冷漠最直接的吐槽?

再说杨过,他有对比吗?有,是郭芙。

一个是有人人唾弃的走狗汉奸父亲杨康,一个是有万人敬仰的大侠父亲郭靖;一个是从小父母早亡靠偷鸡摸狗,耍着能够生存下来的小聪明混迹人间,一个是父慈母爱,过着众星捧月般衣食无忧的大小姐生活。

杨过瞧不起全真派,是因为郭靖在重阳宫的大展身手,不理解这么牛的郭靖不教自己,为什么委托技不如人的全真派。他拜欧阳锋为义父,是因为欧阳锋于他有救命之恩。他能够完全接受孙婆婆和小龙女,是因为这俩人给了他多年来最渴望的关心和温暖。

他对身边的女人处处留情,却不愿意给除了小龙女之外任何女人一个承诺,不是他没有真心,是因为这个社会的冷暖和残酷给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无数伤痕。

这一切,任性骄傲的郭芙不理解,忠厚老实的郭靖不理解,聪慧机灵的黄蓉同样不理解。郭芙从来只是有着一副“顺我者昌 逆我者活该倒霉”的架势对待任何人。

杨过眼睛里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冷暖之分,所以他不认为欧阳锋是坏人,也不认为金轮法王是敌人。

这一点,作为儿子的杨过与父亲杨康有着本质的区别。

从一开始就背负着父辈的原罪来到这个世间,无疑是对一个无辜的孩子最冷酷无情的对待。

像不像我们每一个班级里那些老师和父母眼里从小逃学、打架、游戏的叛逆少男少女们?

最后说说张无忌,他同样有同辈人、同龄人的对比,就是宋青书。

张无忌从小就是在父母和义父身边搭建的“世外桃源”中长大,刚刚开始接触“外人”就亲眼目睹了父母惨死,

宋青书从小就是武当派大弟子宋远桥的长子,是武当派上上下下的宠溺对象,虽然说不上锦衣玉食,但是说在众人合力营造的“童话世界”里长大并不为过。

张无忌从踏入中原,就身中“玄冥神掌”,这种不断冷暖交替随时要他命的隐疾,伴随了他整个少年时期。

第一次遇到心仪的女孩子竟是心狠毒辣的朱九真,遇到一个待他如“武当七侠”般的人竟是处心积虑不惜毁掉万贯家财的朱长龄。

第一次遇到生的希望是张三丰带他见口口声声“普度众生”的少林高僧,第二次遇到生的希望是有着“蝶谷医仙”之称却其实是“见死不救”的胡青牛。

对于张无忌来说,学医救人是被动的想活下去,学九阳神功同样是为了活下去,所以他光明顶以一己之力企图捏合正邪两道,是因为他知道活的不易,不忍看到自己的外公和叔父们火拼到底。

这一切“童话世界”长大的宋青书从不曾领悟,他也从来没有体会到随时丧命的隐疾缠身带来的那种煎熬,更不曾认为父母、兄弟之情的来之不易。他有的只是理所应当,所以宋青书应了那句“不作死就不会死”。

张无忌的一生像不像那些身患残疾或者不治之症,却又对生活从不妥协的斗士们?

这三位男主角的经历,不管是生理上的痛苦还是精神上的折磨,无疑都成为了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奠基石。

郭靖从来不被人看重,能够成长为驻守襄阳的为国为民的大侠,靠的就是早晚让你另眼相看和自我提升的不屈不挠。杨康不懂得珍惜,落得个死后还被柯镇恶唾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