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兵器在水浒中犹如笑话,却为何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无敌天下

2020-11-06 13:23:25 作者: 此兵器在水浒

原标题:此兵器在水浒中犹如笑话,却为何在金庸的武侠世界中无敌天下

一、水浒江湖和武侠世界

其实,若把《水浒传》从四大名著的光环中移开的话,会发现这其实就是一本武侠小说,或说,是武侠小说的鼻祖。

所以谈武侠小说应先谈《水浒传》,因为公认是武侠小说第一人金庸先生,就曾对水浒进行过深入研究,并点评过两位冷门人物,其中一人便是花荣的妹妹,霹雳火秦明的第二任妻子。

金庸先生道:“他(秦明)娶了花小妹之后,闺房和睦,不闻有任何的豁勃争吵。想想,能与霹雳火秦明朝夕相处至少有十几年之久,始终安然无事,此女之品性修养是如何地高人一等……”

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公认的塑造得非常出色的人物女性居多,比如黄蓉、赵敏、小龙女等,不知金庸先生有没有为《水浒传》中的众多女性 “抱打不平”的意思,从他点评“花小妹”来看,应该是有的。

且《水浒传》以历史为背景,却又借历史人物再加工的创作方式,也是金庸先生最常见的创造方式。但跟《水浒传》不同的是,金庸先生更强调“人的潜能”,创造出了许多匪夷所思的武功,比如降龙十八掌、黯然销魂掌等等,越牛逼的人物反而越不使用兵器。相反,那些三脚猫们却都拿着家伙。

不过也有例外,这就是出现在《笑傲江湖》中的一种兵器,简直无敌天下。但最先引起笔者注意的却是,这种兵器竟也出现在了《水浒传》中,这就是“绣花针”!

二、绣花针的江湖路

水浒中,其实并没有以绣花针为兵器的的好汉,言其为兵器,是多亏了东方不败以绣花针为兵器,在《笑傲江湖》中的无敌表现。

因为这位使用绣花针的好汉,在《水浒传》中,虽也被解释为“好舞枪棒”,但却从来没见过他使用枪棒,相反却因使用绣花针,在水浒大排位中力压老师,排在了前面,此好汉便是,绰号通臂猿的侯健,其经典形象如下图。

看毕此图后,想必就都知道了,侯健是位裁缝,负责梁山上的旌旗、袍袄等制作,当然也包括为宋江等设计衣着形象等,堪称是“服装设计大师”或“梁山好汉的造型师”。故而他排在第71位,而其师傅薛永却排在84位,侯健之所以能排在师傅之前,自然是得意于手中的绣花针。

故而从这个层面来言,称绣花针是兵器虽犹如笑话,但其发挥出的作用却比刀枪都大,对侯健来言,自然绣花针就是他真正的兵器了!虽任何人都可以笑话,但侯健却在一针一线间,用绣花针为自己博来了应有的江湖尊重!

但恐怕让侯健没想到的是,当这枚小小绣花针,落到东方不败手中后,却成为《笑傲江湖》中最恐怖的兵器。

先看绣花针的一次惊艳表现,当东方不败的恩人童百熊,要跟不男不女的东方不败打斗时, “突然之间,众人只觉眼前有一团粉红色的物事一闪,似乎东方不败的身子动了一动。但听得当的一声响,童百熊手中单刀落地,跟着身子晃了几晃。只见童百熊张大了口,忽然身子向前直扑下去,俯伏在地,就此一动也不动了……他眉心、左右太阳穴、鼻下人中四处大穴上,都有一个细小红点,微微有血渗出,显是被东方不败用手中的绣花针所刺!

随后东方不败便用绣花针大战令狐冲、任我行、向问天等当今顶级高手的围攻,这绣花针“左一拨,右一拨,上一拨,下一拨”,轻松间就拨开了令狐冲的“独孤九剑”…何其惊艳却又何其匪夷所思。若说水浒中的侯健,人不离针,针不离人,一针一线间博来了江湖尊重,那么笑傲江湖中的东方不败,则人针合一,浑然一体,三拨两刺中尽显江湖至尊。

同样的绣花针,不同的江湖路,何以一个本分朴实,一个惊艳诡异,差距如此之大呢?

三、东方不败的绣花针

水浒中,鲁智深金刚一怒倒拔垂杨柳后,便不会被遗忘了,武松天神下凡般,赤手空拳打死猛虎也是如此,反观《笑傲江湖》中的东方不败,当他提起绣花针时,也就注定了他的惊艳诡异从此定格了!

因为以绣花针为兵器,是完全脱离了人们的认知,必然要惊讶,近而关注。再由绣花针,引致《葵花宝典》中的“欲练神功,引刀自宫”,再一次惊艳了所有读者,原来不男不女是这么回事!但却并没有完。很快,东方不败竟又变异出来了女性心理,并跟杨莲亭产生感情,如此几次惊艳中的再惊艳,一下子就夺走了令狐冲的主角光环。

所以才说,东方不败什么都可以丢下,就独独不能丢掉绣花针!因为这是东方不败的标签,犹如关羽的青龙偃月刀。若说关羽的青龙偃月刀,烘托出了关羽的威霸之气,那么绣花针则一针挑破了东方不败的所有诡异和变异,理由有两点,如下!

其一、解释了东方不败的所有问题,即,为何变成不男不女形象,为何武功高到匪夷所思地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