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修路挖到清朝“碗墓”,出土2000多个青花瓷碗,专家却愁容满面

2020-11-06 14:26:52 作者: 重庆修路挖到

纵观中国上下几千年的历史,老祖宗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各类文献记载,大量的文学作品,精湛的工艺技艺以及精美的工艺品,而这些都组成了中国的文化瑰宝。这些文化瑰宝要么被传承要么就被保护起来,源源不断生生不息地将中华文明传递给子孙后代。各类文化瑰宝都是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财富,有的价值连城,而有的则根本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这些文物代表了老祖宗们的智慧,是特定时代下的产物,其代表的历史与文化意义都是非凡的,所以我们十分重视文物保护。

从几千年前流传下来的文物,要么是通过祖祖辈辈相传的方式,要么则是被掩盖于黄沙之下,直到人们发现它为止。而我国现如今大量的文物其实都来源于对古墓的发掘所得。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我国在整个中华大地上都有发现古墓,每次发现都会带给世人震惊,里面的陪葬品都十分丰富,这为我国的考古历史贡献了许多。2008年,人们在重庆发现了一座古墓,这座古墓因为奇特还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重庆修路挖到了清朝的"碗墓" ,出土了多达2000个青花瓷碗,只是这专家们却愁容满面,这又是为何?

众所周知,古人的某些智慧放在现在来讲也是不过时的,甚至难以被超越。即便如今我们拥有先进的精密仪器和技术,但是古人手工制作的精美物品有时却是难以复刻出来。许多文物如今都被摆放于故宫博物院中,成为了世间独一无二的物品,代表了特定的时代与文化意义。

此次墓穴与我们所认知的传统意义上的墓有所不同。我们一般人所认知的墓都是有夯土构筑而成,古代皇室贵族还会加上大量的金银珠宝等进行陪葬,这才构成了一整个墓穴。除此以外,其他类型的墓十分罕见,而此次发现的墓就是这罕见中的一种。这是一个由碗组成的墓葬,它的发现可谓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在2008年,重庆某一条公路开修,当时正值公路施工队作业的时候,但工作人员发现了问题,越挖越受阻,越挖越困难,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立马知觉了这路面底下有问题,于是便小心翼翼地挖开,而出现的结果也让他们大吃一惊。这是一个碗墓,其中叠加摆放着大量的青花瓷碗,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工作人员将此事上报给了有关部门。

有关部门也在第一时间派了专家前来勘测,经过一番仔细的考察,专家们判定这是一个清代的碗墓,里面摆放着上千的青花瓷碗。青花瓷碗到了唐代的时候发展迅猛,甚至到了泛滥的地步。 到了宋朝时期,青花瓷依旧受到人们的喜爱,而到了元朝,青花瓷碗慢慢地走向了衰败。不过,元朝时期景德镇的瓷碗就已经开始独领风骚了,直到现在景德镇的瓷器也依旧是好评连连,颇受喜爱。

而这个被发现的青花瓷碗墓里面的青花瓷碗众多,一看就是富贵人家才能享用得起的。这些瓷碗虽说不太美观,但一下子发现这么多的碗,专家们都十分激动一番整理下来足足有2000多个青花瓷碗。其实在清朝,青花瓷碗已经不受欢迎了,商家为了卖出自己的青花瓷碗,向百姓传达了一个概念,即人死后若是摆放许多青花瓷,那么此人的来世一定会衣食无忧。

只不过,没多久专家们脸上就现出了愁容。原来这碗墓并不是一般人家就能够建筑的,代表的是生前的达官显贵们,所以墓穴断然不可能没有其他东西,所以 专家们认定这墓穴当中必定有其他有价值的东西。

只不过,事与愿违,仔细检查一番下来发现,根本就没有其他墓室了,而这也就代表着墓室已经被盗墓贼洗劫一空了,如今只剩下这瓷碗。大量的文物又因此流失在外,所以专家们十分心痛。

文物是有生命的,代表的价值不仅仅源于金钱,更多的则是其包含的文化价值。如今我国尚还有许多珍贵文物流落在外,还有许多文物得不到应有的保护,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有责任保护文物,如此千年文化才得以被传承发扬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