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诸葛、司马竟然是一家人?晋朝的开国皇帝原来出身诸葛家族!

2020-11-06 15:26:12 作者: 三国诸葛、司

很多以三国题材的游戏都会在诸葛、司马俩人身上做文章,比如策略游戏《卧龙吟》中,诸葛亮跟司马懿都是功能性红将,俩人技能一个反伤,一个收残,特色鲜明,因此也经常被玩家放到一起来比较~

但是你们知道吗?

这对''仇家''在历史上其实一直都是亲戚关系,甚至后来晋朝的开国皇帝都有诸葛家族的血统!

那么,这要从何说起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三国时期的诸葛家族是个''投资大户'',《世说新语》中记载:''蜀得其龙,吴得其虎,魏得其狗。''说的就是诸葛家分别在吴蜀魏三国下了注。

而这个''狗''呢,指的就是魏国的诸葛诞!他在魏国最高坐到了大将军的位置,后来因为看不惯司马昭''纂权代魏''的做法,怒而举起反旗,结果被夷三族。

当然,说是''夷三族''其实有点夸张了,最起码诸葛诞的女儿就没有被杀!

那为什么诸葛诞之女会免于''夷三族''之难呢?

原因也很简单——她嫁给了司马昭的亲弟弟司马伷作为正妻,并且很快为司马家族生下了后代,也就是说司马伷的后代最起码都流着诸葛家族的血脉!

那为什么又要说晋朝的开国皇帝也是诸葛家族的人呢?

其实我们这里说的并不是西晋,而是东晋!

西晋末年五胡乱华,国家礼崩乐坏,诸葛诞女儿的孙子司马睿逃到了建康(今南京),在群臣的簇拥之下登基称帝,成了东晋的开国皇帝!

咱们来理一理关系~

按照上图来讲,诸葛诞应该是司马睿的曾外祖父没跑了……就是不知道假如诸葛亮还活着,司马睿又要用什么''辈分''称呼他?有哪位读者知道吗?

其实三国时代士族林立,诸葛、司马同为一方大族,为了在乱世中延续血脉,相互之间联姻再正常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