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历史冷知识,知道5个以上的都是高手

2020-11-06 15:24:19 作者: 12个历史冷

1.中国长城为何能屹立不倒?

是因为建筑砂浆中掺有糯米水。糯米水是使中国古代建筑中砂浆性能最强的根本原因。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砂浆仍是现存修复古代建筑的最好材料。砂浆是一种用于填充砖块、石块和其他建筑材料之间缝隙的糊状物。

中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距今约1500年前,古代中国的建筑工人通过将糯米汤和标准砂浆混合,发明了超强度的“糯米砂浆”。标准的砂浆成分是熟石灰,即经过煅烧或加热至高温,然后放入水中的石灰岩。糯米砂浆或许是世界上第一种使用有机和无机原料制成的复合砂浆。

糯米砂浆比纯石灰砂浆强度更大,更具耐水性,这可以说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技术创新之一。建筑工人利用糯米砂浆去修筑墓穴、宝塔、城墙,其中一些建筑存在至今。有些古建筑物非常坚固,甚至现代的推土机都难以推到,还能承受强度很大的地震。

2.《礼记》的“记”指的是什么?

我国汉代把孔子定的典籍称为“经”,弟子对“经”的解说则是“传”或“记”,《礼记》因此得名,即对礼的解释。

3.斯坦因在敦煌附近发现的“汉简”属于哪一种?

这种“汉简”属于边塞汉简。20世纪以来,斯坦因及其他考古工作者在敦煌附近地方发现了“汉简”。汉简主要是指两汉时期保留下来的竹木简,一类是在汉代西北边塞地区遗址里发现的,简称边塞汉简;另一类发现与墓中,简称墓葬汉简。

4.“东道主”一词出自何处?

“东道主”或是“东道国”,典故出自《左传.烛之武退秦师》。亦称”东道主人”,原指东路上的主人。春秋时晋秦合兵,魏郑,郑文公使烛之武说服秦穆公,曰:“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供其乏困,君亦无所害。”由于整过在秦国东面,接待秦国出使东方的使节,故称“东道主”。后来“东道主”泛指接待或宴客的主人,或指请客的人。赛事的主办国或者主办城市也称为东道主。

5.“东床快婿”原本是指谁?

这里指王羲之!这个故事发生在晋代,《晋书》上这样写着:晋代有两个世家大族,一个是谢安家,一个是王导家。王谢家族就是刘禹锡的诗“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中提到的两大家族。王导在东晋时非常有名,而且他的子弟也都非常的出色。

当时,朝廷上有一个太尉叫郗鉴,他希望给自己的女儿招一名乘龙快婿。他听说王家的子弟都非常优秀,于是就派了一个门生去找王导讲明此意。王导同意了,并邀请他到东厢房去看,王家的子弟,包括儿子,侄子等都在那儿。门生逐个观察以后,就回去向太师禀报。他说:"王家的子弟看上去个个是青年才俊,卧虎藏龙,但是他们一听,我们是要来招女婿以后,态度就显的非常矜持,不自然。

但是唯有在东厢房的东床上面的一个年青人,他躺着,袒腹而食,独若不闻,根本不把这个消息当一回事。“太尉听到这里,马上脱口而出,此人便是佳婿。第二天,他再派人去打听这个年青人是何许人也,原来此人就是历史上鼎鼎大名的书法大家——王羲之,人称他的书法是古今之冠,描绘他的书法是”飘如浮云,矫如蛟龙”。

这个故事同时也说明了,一个人主要是在于内在的才华,而不在于外表。

6.“醍醐灌顶”的“醍醐”是一种什么东西?

“醍醐”是从牛乳中反复提炼而得到的甘美食品。印度人不但视之为“世间第一上味”,而且认为它有较高的药物价值。佛教常用“醍醐”比喻“无上法味”(最高教义)“大涅磐”“佛性”等。

至于“灌顶”,原来是古印度新王登基时的仪式:取四海之水装在宝瓶中,流注新王之顶,象征新王已享有“四海”的统治权力。密宗沿用此法,在僧人升任规范师时,“以甘露法水而灌法子之顶,令佛种永不断故。”“醍醐灌顶”比喻灌输智慧、佛性、除却疑虑,从而心地清凉。

7.为什么用“学富五车”来形容饱学之士?

成语“学富五车”中的五车其实就是指五车竹简书。“学富五车”和“才高八斗”都是称誉学识渊博的。学识怎样用车载量呢?原来这里是有两个典故的。我国古人已开始用竹片或木片作为信息载体。用以书写的竹片叫做“简”,又称“策”;用于书写的木片叫做“方”,又称“犊”。“学富五车”语出《庄子.杂篇.天下》篇:“惠施有方,其书五车。

”惠施 是战国时期的哲学家,很有才华,是名家的代表人物。这里说的惠施是个有学问的人,道术很多,他读的书要用五辆车子拉。后来人们便以“五车”“五车书”“书五车”“五车竹简”“惠车”等来表示对饱学之士的赞赏。王安石《赠外孙》:“年小从他爱梨栗,长成须读五车书。”用“五车书”来表示读书多或学问大。

“学富五车”的典故,反映了在相当一个历史时期内所使用的传播手段。这么多的简册,运输、存放都很麻烦,于是人们常形容说:“汗马牛”“冲栋宇”。因而形成了“汗牛充栋”的成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