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的死因是什么?郭沫若:不是病死,是被人用铁钉钉死

2020-11-06 15:23:30 作者: 秦始皇的死因

秦始皇一直是一个极具争议的历史人物,在今天的教科书中,秦始皇一生功勋卓统一六国是千古一帝,开创了封建专制中央集权制,同时“焚书坑儒”使许多古籍珍典付之一炬,秦始皇不仅功过很难判断,而且他的死也是一个大谜题。秦始皇于公元前210年第五次东巡时去世,享年49岁。秦皇帝是怎么死的?就算医疗水平较低的秦朝,四十九岁也算壮年吧?

至于秦始皇的死,司马迁在《史记》中只留下一小段:“七月丙寅,始皇崩于沙丘上”。死亡原因不明自然引起了世人无止境的猜测。更加怪异的是,秦始皇死后,李斯秘不发丧,而是偷偷把尸体装上了车,还像往常一样往车上送吃食。甚者,在秦始皇驾崩后,扶苏、蒙恬相继自杀。

建国后,郭沫若将自己的猜测和研究成果写进了自己的历史小说《秦始皇之死》中。郭沫若先生的小说中曾写到,秦始皇被发现时,右耳正在流血,仔细一看,耳朵里有一根寸长的铁钉。就说明秦始皇是被人谋杀的,而且手段极其残忍,直接用钉子钉入右耳。

而杀人犯到底是谁,最有嫌疑的就是赵高,他犯罪动机充分。赵高曾经对胡亥说:“臣闻汤武杀其主,在下称义焉,不为不忠。卫君杀其父,而卫国载其往,孔子著之,不为不孝。”如此暗示性的话从赵高口中说出,赵高没有嫌疑都是不可能的。最后赵高成功,胡亥继位,赵高被封为郎中令,李斯仍为宰相,但朝中的权力实际上已落入赵高之手。

尽管秦始皇的生平难于定论,但作为千古一帝,甚至连真正的死因都无法确定,确实与帝王形象不符。但是要弄清这件事的真相也并非易事,需要查阅大量的历史文献,同时还要发掘出更多的文物,否则没有实据支持也不过是猜测而已。史实也许和我们所知道的也大不相同,因为历史是由成功者书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