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朝印记,品读南京

2020-11-06 16:26:08 作者: 十朝印记,品

南京是座怎样的城?

一千个人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

你当然知道中山陵,可你知道石像路、四方城和桂林石屋吗?经常会有人提到“总统府”,可雍园的民居、颐和路的公馆也很有味道;玄武湖名闻天下,可鸡鸣寺、北极阁和台城的柳也足以让人挂怀……

南京的大气灵秀不是几处经典的名胜就能完全概括,南京的大巧不工也非三五天的浏览可以体会。近日在央视十套播出的节目《跟着书本去旅行》推出了《南京印记》,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打开古都金陵——读书,读城,你会惊讶于这座被70里城墙环绕的城竟然有如此多不同的面孔。

“鸭”韵

《郑和远航》七下西洋,从这里出发;吴敬梓举家搬迁,在此著成《儒林外史》;秦淮河畔的江南贡院,见证了古代科举制度。这里就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着“天下文枢”等美誉的南京。

带着书本中的问题出发,你能读出南京不一样的滋味。

比如,鸭味。

朱自清的《南京》这篇散文,就引发了一个关于南京如何成为鸭都的故事。

提及南京美食,必然离不开鸭子,“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游出南京”是最好的文案。丰富路的鸭血粉丝汤、明瓦廊的烤鸭、长白街的盐水鸭、贡院西街的鸭油酥烧饼,没有一道特色美食离得开鸭子的“鼎力相助”。南京人烹饪鸭子的方法也是十分丰富的,煎炒烹炸几乎全部上阵。

南京吃鸭的传统形成于六朝时期。公元491年,齐武帝萧赜下诏,规定太庙行祭祀的贡品中除了面饼,还要有鸭臛(鸭肉羹)。鲜鸭不易保存,人们便把鸭子用盐腌制成板鸭,这也是后来有了用“六朝风味,白门佳品”来形容南京鸭菜说法的来源。明朝时,南京的鸭馔更与“古书院(国子监)、琉璃塔(大报恩寺塔)、玄锦缎(云锦)”并称为南京四大特色,至此鸭在南京的地位可见一斑。到了清朝,南京的鸭子就开始走向全国,据《白下琐言》卷八记载:“金陵所产鸭甲于海内,如烧鸭、酱鸭、白拌鸭、盐水鸭、咸鸭、板鸭、水浸鸭之类,正四时各擅其胜,美不胜收。”可见,那时南京鸭馔已享誉天下。

南京人对吃鸭很讲究,有着一个完整的时间链。春天吃板鸭,夏天吃水晶鸭,秋天吃盐水鸭,冬天吃烤鸭,时令不同鸭的制法也不同。从大雪到立春腌制的是腊板鸭,从立春到清明腌制的是春板鸭,板鸭的工序多达十几道,腌制成的板鸭必须“香酥板嫩”,盐水鸭要做到“皮白、肉红、骨头绿”。

宝 船

明朝永乐年间,一次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和海员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拉开了帷幕,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郑和下西洋”。南京的宝船厂遗址,就留存了当年那个波澜壮阔的航海大时代的印记。

郑和出海,共有两百余艘船只,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宝船”。据史料记载,大号宝船长148米,宽60米,上甲板的面积相当于一个足球场的大小。宝船是郑和船队中体积最大的船只,相当于现在的旗舰或主力舰,用于领导成员和外国使臣乘坐,是船队的核心。

宝船厂遗址展出的“明瓦”是什么?

原来这就是古代用蚌壳制作的“玻璃窗”。在此前对宝船厂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8枚蚌壳,每片都切割成整齐的长方形,打磨平整后的蚌片仅厚0.1毫米,晶莹透光。宝船厂的工匠们会把磨制好的蚌片安放到长宽在6到7厘米的宝船木格窗上,既挡海浪风雨,又保证屋中透亮。

顺便一提,宝船可没有现在先进的测速仪,那时候测量的方法就是让一个人从船头把一片木片投入海中,同时从船头向船尾快跑,看人和木片是否同时达到来计算航速。

宝船靠什么动力在海上行驶?在这个关键环节上,宝船也采用了独特的设计:与当时欧洲帆船采用的分段软帆不同,郑和宝船使用了硬帆结构,帐篷面带有桁条。这种帆虽然较重升起来费力,却拥有极高的受风效率,船速得以提高。并且桅杆不设固定横桁,适应海上风云突变,转角灵活,可以有效利用多面来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