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母为啥只是菩萨果位?大鹏又是什么果位?你看如来怎么评价八戒?

2020-11-07 00:00:46 作者: 佛母为啥只是

题:佛母为啥只是菩萨果位?大鹏又是什么果位?你看如来怎么评价八戒?

《西游记》故事里,西天如来佛祖虽然号称佛法无边,却也是个后生晚辈。在玉皇大帝面前,如来只是个臣子;在佛母和金翅大鹏雕面前,如来只是个儿子和外甥。

《西游记》故事里,狮驼岭狮驼国一站,是妖魔最多的地方,原来,大魔和二魔的后台,分别是五台山的文殊菩萨和峨眉山的普贤菩萨,三魔的身份就更加高贵了,他与西天如来佛祖有些亲处,孙悟空追问亲是父党还是母党,西天如来佛祖说了如此这般一段故事,道:

“我在雪山顶上,修成丈六金身,早被他也把我吸下肚去......欲伤他命,当被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我母,故此留他在灵山会上,封他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大鹏与他是一母所生,故此有些亲处。”

那么,问题来了:这世间有三千诸佛,孔雀作为佛祖的母亲,怎么就只得了一个菩萨的果位呢?

再看大鹏金翅雕,他在狮驼国为所欲为,无恶不作,见了西天如来佛祖及灵山诸佛,却丝毫不害怕,反而质问如来道:

“你那里持斋把素,极贫极苦;我这里吃人肉,受用无穷!你若饿坏了我,你有罪愆。”

《西游记》故事里,西天如来佛祖为了说服金翅大鹏雕,给出了什么样的条件呢?

其一、在西天如来佛祖的光焰上做个护法;其二、众生凡做好事,先祭大鹏之口。

那么,这个给佛祖当了护法,贡品吃头份的大鹏金翅雕,在西天灵山上,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品级呢?

显然,金翅大鹏雕不可能屈居罗汉果位,也够不上佛的果位,毕竟,佛母也只是个菩萨。显然,金翅大鹏雕的果位也是菩萨。

在西游世界里,最常见的便是菩萨,猪八戒是净坛使者,沙僧是金身罗汉,但是,他们本质上都是菩萨果位,西天取经团队五众的果位,全称如下:南无旃檀功德佛。南无斗战胜佛。南无净坛使者菩萨。南无八宝金身罗汉菩萨。南无八部天龙广力菩萨。

《西游记》故事里,黄眉大王自称黄眉老祖,虚设小雷音寺,唐僧以为是西天,孙悟空指出山门上乃四个字,三藏道:

“就是小雷音寺,必定也有个佛祖在内。经上言三千诸佛,想是不在一方:似观音在南海,普贤在峨眉,文殊在五台。这不知是那一位佛祖的道场。古人云,有佛有经,无方无宝,我们可进去来。”

可见,在西游世界里,佛也好,菩萨也罢,原是一体,本是人心一念,并无高低之分。所有历劫明心的有德者,都是行者,修行之寓罢了。

心生,心动,故有风动,种种魔生,群魔乱舞,孙悟空也好,大鹏金翅雕也罢,都不过是失了本来面目的群魔,是心猿意马,是意嚷心劳。正所谓:

一念才生动百魔,修持最苦奈他何!但凭洗涤无尘垢,也用收拴有琢磨。扫退万缘归寂灭,荡除千怪莫蹉跎。管教跳出樊笼套,行满飞升上大罗。话说孙大圣用尽心机,请如来收了众怪,解脱三藏师徒之难,离狮驼城西行。

若非要计较孔雀与大鹏为啥只是菩萨果位,大抵他们与猪八戒一样,代表的是凡心,是口腹之欲,不能成佛,只是因为:他们放不下红尘执念,六识尚在,七情未空,未脱凡尘,不过是修行的使者。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明刊百回本《西游记》、《西游释厄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