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习武百年,有神雕五绝强吗?同一类招式,郭靖出手展现差距

2020-11-08 02:04:38 作者: 张三丰习武百

《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以及《倚天屠龙记》这三部作品被合称为“射雕三部曲”,三部作品的故事一脉相承,但其中前两部作品的关系更为紧密,毕竟书中角色基本没怎么变化,只是年龄增长而已,所以可以很直观的对比其中角色的强弱,而《倚天屠龙记》的故事发生在《神雕侠侣》结束数十年之后,所以形成了一个断层。

(张三丰剧照)

那么《倚天屠龙记》中的顶尖高手张三丰相对于“神雕五绝”而言又如何呢?凭他百年的功力,能够比肩五绝级别的高手吗?

一、

张三丰自己的说法

武林有武林的规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论资排辈,无论《倚天屠龙记》中的人将张三丰捧到何种高度,张三丰在郭靖、杨过等前辈面前始终是个晚辈,所以他的评价多少会存在一些自谦的成分,不过也可以作为参考。

(张无忌剧照)

原著中张三丰是如此评价郭靖和杨过的:“张无忌左手牵住张三丰衣角,右手拉着他左手轻轻摇晃,说道:‘太师父,你教我的太极拳法从未用过,也不知成是不成。难得这位施主是外家高手,让弟子来试试以柔克刚、运虚御实的法门,那不是很好么?’说话之间,将一股极浑厚、极柔和的九阳神功,从手掌上向张三丰体内传了过去。张三丰于刹那之间,只觉掌心中传来这股力道雄强无比,虽然远不及自己内力的精纯醇正,但泊泊然、绵绵然,直是无止无歇、无穷无尽,一惊之下,定睛往张无忌脸上瞧去,只见他目光中不露光华,却隐隐然有一层温润晶莹之意,显得内功己到绝顶之境,生平所遇人物,只有本师觉远大师、大侠郭靖等寥寥数人,才有这等修为,至于当世高人,除了自己之外,实想不起再有第二人能臻此境界。”

(杨过剧照)

这段话自然是为何抬高张无忌的武功水平,但也间接表达了他对神雕五绝的看法,虽然他对五绝是带有敬意的,但似乎在他看来,他的水平是已经达到五绝水准的。

不过如果用实际表现来看,还是可以看出他与五绝的差距,就拿同一类功夫,张三丰和郭靖使用就有差距。

二、

张三丰的阵法

张三丰创出了真武七截阵,根据书中的说法来看,这套阵法十分精妙若能够使出来,则等于三十二位一流高手联手,甚至在武当六侠看来,这阵法能够挫败少林三大神僧。

不过要使出这套阵法却十分不易,它要求要七人合力,光凭张三丰一个人是使不出的。

原著道:“张三丰这套武功由真武大帝座下龟蛇二将而触机创制,是以名之为‘真武七截阵’。他当时苦思难解者,总觉顾得东边,西边便有漏洞,同时南边北边,均予敌人可乘之机,后来想到可命七弟于齐施,才破解了这个难题。”

这里明确提到,若只有张三丰一人,这阵法也是漏洞百出的,总是顾此失彼,甚至都称不上是阵法,张三丰分身乏术。

三、

郭靖的出招

同样是使用最高阶的进攻方式,郭靖又是如何使用阵法的呢?他用的是全真教的天罡北斗阵,这阵法设定不输真武七截阵,正常情况下也同样要求七人同时使用方可发挥威力,而郭靖一人就能够做到。

原著道:“只是郭靖的降龙十八掌实在威力太强,兼之他在掌法之中杂以全真教天罡北斗阵的阵法,斗到分际,身形穿插来去,一个人竟似化身为七人一般。”

(郭靖剧照)

你瞅瞅,郭靖仅凭一人就能够使出七人才能发挥威力的阵法,从这个层面来看,郭靖不知道甩了张三丰多远,要知道此时的郭靖才是中年,而张三丰是修炼百年的水平也不及郭靖,而另外的几位五绝都是与郭靖同一级别,武功在伯仲之间,可见从顶尖高手的表现来看,短短数十年间,武林又衰败了不少。

所以说张三丰虽强,但与神雕五绝的差距还是不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