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统一王朝末代皇帝的结局

2020-11-08 02:04:06 作者: 中国各统一王

中国统一的封建王朝,从秦朝开创封建时代后,共有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九朝。

朝代更迭时,末代皇帝由于自身的身份,政治地位通常都是死的极惨的“陪葬品”!

首先是秦朝,秦始皇最小的孩子秦二世胡亥。他从小跟着赵高学习,秦始皇死后,他不仅逼死了自己的兄长扶苏(本该由扶苏继位,赵高拉拢李斯伪造诏书,改立胡亥),还把自己上头的二十多位哥哥姐姐,全部杀得干干净净,以绝后患!这也导致后来自己死后,秦始皇彻底绝后!

由于赵高在背后怂恿和欺骗,胡亥还把李斯,蒙恬等为秦朝立下汗马功劳的文臣武将全部杀光,让赵高掌权,这导致陈胜,吴广起义时,能干的将领只剩章邯一人!

最后被赵高的女婿阎乐逼迫自杀!

第二位,便是大名鼎鼎的汉献帝刘协,这个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他从即位开始就从未掌权,却总想掌权,先后被董卓,李傕,郭汜,曹操所控制!可从来没有斗赢过任何一个“军阀头子”!

曹操去世后,曹丕可不要“好名声”!直接逼迫他禅让,降为山阳公。但曹丕却“走在前头”,他到魏明帝曹叡(曹丕之子)时期才死。

第三位,相信没什么人听说,晋朝(那时是东晋)末代皇帝晋恭帝司马德文,被权臣刘裕(就是建立南朝宋的那个皇帝)逼迫禅让。

之后,为绝后患,刘裕派人用棉被将其活活闷死!这乜为“杀害禅让的君王”开了先例,从此,古代生在帝王家的末代皇帝基本没有人再有汉献帝那样的好运气了!

第四位,南北朝乱局后,隋文帝杨坚统一了中国。前几年很火的《隋唐英雄传》,就讲了很多这方面的历史,当然是有艺术加工过的,并不是正史,就像《三国志》和《三国演义》的关系一样。

隋朝末代皇帝隋炀帝杨广是个争议很大的人,他确实才华横溢,开创科举制,三省六部制,修建大运河,灭陈统一中国,营建新都洛阳,任哪一件事都足以让他成为历史上“有名的皇帝”!

但他做事情急于求成,又穷奢极欲,最后使全国民众都“跟不上”,“吃不消”!纷纷起义,最后被自己的宠臣宇文化及所杀!

第五位,这个应该也没有什么人知道,唐朝末代皇帝唐哀宗李柷。十三岁就被朱温“扶”上了帝位,完全成为了朱温的“傀儡”。

最后,被朱温这个既“狠”(手段极其残忍)又“烂”(私生活放荡,连儿媳妇都不放过)的人逼迫禅位后弄死了!

五代十国后,宋朝建立起来,期间北宋经历了从秦朝以来中国古代王朝最丢人的时期,但宋朝末代皇帝(南宋)赵昺死时年仅八岁,却极有骨气!元朝大军在广东崖山进行“崖山海战”,宋军惨败,左丞相陆秀夫背着他跳海身亡!南宋覆灭,中国也首次由北方游牧民族所统治!

第七位,是蒙古人,元顺帝孛儿只斤妥懽帖睦尔。他前半生倒霉,后半生运气不错。由于元朝内部权力斗争,很小就被流放到高丽(今朝鲜和韩国)和广西(那时还是蛮荒之地),但后来那些在他之前用手段得皇位的“不合法”的元朝皇帝报应似的“疯狂”驾崩,最后他被召回大都(今北京)成为了皇帝。

他前期勤政,努力挽救元朝的统治危机。后期彻底堕落,苦炼“男女双修之术”!

也是他统治后期,全国农民起义,元朝内部宫廷斗争到白热化阶段!最后被朱元璋派大将徐达“赶出”大都,逃到应昌(今内蒙古赤峰市)后,日渐消沉,最后驾崩。

第八位,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明朝明思宗朱由检(南明的皇帝不够资格,大多数人还是认可朱由检为明朝最后一位皇帝),也就是崇祯皇帝!他勤政的程度在明朝十六位皇帝中仅次于开国的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而且厉行节俭,企图挽救大明王朝,只是“志大才疏”,政治手段非常幼稚,用人方面也非常多疑。

最终,在内有李自成,张献忠领导的起义军,外有虎视眈眈的后金大军这种内忧外患的境地下,自缢于煤山,宁死也不“丢脸”的逃往南方(那时南方还是明朝地盘),“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还是很有骨气的。

最后一位,相信谁都知道,大清宣统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他也算运气不错,当了汉奸,也没被处死,换作古代,碎尸万段都不为过!他的事,大家都知道,因为从小被宫女“玩坏了”,没有了生育能力,“裂开了”,以致于中国最后一位皇帝(袁世凯当皇帝不被历史承认)没有子嗣。后来被日本人“忽悠”去当汉奸。最后因尿毒症在北京逝世!

以上就是中国统一王朝的九位末代皇帝结局,他们九个有六个惨死,剩下三个也失去权力和皇帝宝座,也就元顺帝到最后还算有点“资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