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位名将,只要有一人镇守成都,邓艾都灭不了蜀汉

2020-11-08 18:31:19 作者: 这4位名将,

蜀汉是魏蜀吴三国中,实力最弱的一方,尤其是丢了荆州后,蜀汉的地盘只剩益州和汉中等地了。地盘少,人口少,再加上蜀汉内部荆州集团和益州集团内斗严重,导致益州本土世家大族的人才,很多没有被蜀汉所用,所以蜀汉后期,出现了“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前锋”的窘境。

蜀汉后期,人才凋零的情况非常严重,不但没了赵云、马超、魏延等名将,连王平、夏侯霸、马忠、马岱等大将,也都相继去世了,这让蜀汉剩下的名将,屈指可数,名气较大一些的,只有姜维了。姜维也成了蜀汉末期的肱骨之臣,他做大将军,统领蜀军后,就秉承诸葛亮遗志,开始率兵北伐,但是姜维北伐很勤奋,可是受限于蜀汉的综合国力,最终没能完成北伐重任。

蜀汉虽然没有完成北伐,灭掉曹魏,但曹魏在司马昭时期,则开始进攻蜀汉,要准备灭掉蜀汉。司马昭派其手下大将钟会和邓艾,率兵攻打蜀汉。蜀汉由于姜维战略失误,导致汉中被曹魏攻破,这让蜀汉的局势更加不利,姜维只能据守剑阁,依托有利地形阻挡钟会,但是在姜维和钟会对峙之际,曹魏名将邓艾却偷渡阴平,孤兵深入蜀汉腹地,并击败诸葛瞻,逼迫刘禅投降。

蜀汉亡国的关键,是因为诸葛瞻的战略失误,以及他在战场上,率领7万大军,败给了邓艾的3万疲惫,这才让蜀汉崩溃,失去了抵抗之力,逼迫刘禅投降。蜀汉的国力不如曹魏,按照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大势,蜀汉被曹魏所灭是迟早之事,但如果诸葛瞻处理得当,或者在战场上击败邓艾,蜀汉至少还能延续一段时间,都是诸葛瞻能力不足,才导致蜀汉过早亡国。

邓艾手中的兵马,以及面临的局势,对其自身极其不利。诸葛瞻面对邓艾的偷袭,如果选择坚守不出,邓艾奈何不了他。由于邓艾是长途跋涉,偷渡阴平的,所以带的粮草不多,时日一长,邓艾就会出现断粮情况。同时,蜀汉的援军也会相继赶到,到时候击败邓艾不在话下,可惜,缺少经验,能力不足的诸葛瞻,选择了最错误的做法,和邓艾交战,最终兵败导致亡国。

将诸葛瞻换成蜀汉的这4位能力出众,有经验的将领,则可以避免这种疏忽,不至于让蜀汉亡国。

蜀汉末期最优秀的将领是姜维,但他要在前线抗击魏军,所以不能镇守成都,不过这4员大将可以抽调回来,廖化、霍戈、罗宪和张翼,这4人也是蜀汉继姜维之后的最优秀的4位将领了。

张翼是蜀汉一员经验丰富的老将,在诸葛亮北伐时期,他就已经跟随诸葛亮四处作战了,在姜维北伐时期,他更加受到姜维的重用,官至车骑将军,还因功被封为都亭侯。廖化也是一员经验很丰富的老将,虽然人们常说“蜀汉无大将,廖化作前锋”,让人误以为廖化能力很平庸,其实廖化的能力是比较出众的。张翼和廖化是久经战场的老将,经验要比诸葛瞻丰富,能力也比诸葛瞻强,他们面对强敌邓艾时,不会贸然出击,这样邓艾就会陷入困境,败亡是迟早之事。

霍戈也是蜀汉后期的一位优秀将领,他的父亲是蜀汉名将霍峻,曾在刘备入川作战时,带领数百人镇守葭萌城,刘璋部将扶禁、向存等率万人,用一年时间都没有将其拿下。霍峻是个非常出色的防守悍将,霍戈的才能也很出众。邓艾袭击蜀汉腹地时,霍戈在镇守南中,他准备率兵赶来支援,但当时蜀汉的优势很大,刘禅觉得他们可以击败邓艾,拒绝了霍戈支援成都的请求,但诸葛瞻输给邓艾后,成都局势急转直下,而此时霍戈远水解不了近渴,救不了成都了。

罗宪是一位能力很出众的悍将,他镇守蜀汉的战略要地永安城,主要防备东吴。蜀汉灭亡后,东吴为了避免长江上游被曹魏夺取,所以想乘曹魏内乱,自顾不暇之际,乘机进入益州,拿下蜀汉,但罗宪不耻于东吴的这种趁人之危的做法,率兵抗吴,他手下只有数千人,但却让过万吴军无可奈何,还多次大败吴军,让吴军付出了惨重代价,都未能拿下永安城,最后他选择归顺了曹魏。

可惜,邓艾攻打蜀汉成都时,廖化和张翼在跟随姜维对抗钟会,霍戈在镇守南中,罗宪在镇守永安城,不然这4人只要有一人镇守成都,在各方面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他们有能力抗衡邓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