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名就后,这4位历史级名将,为何会被帝王“兔死狗烹”

2020-11-08 18:30:48 作者: 功成名就后,

虽然历史上很多名将,在功成名就后,会得到帝王的善待和赏赐,能封妻荫子,光耀门庭,但也有不少名将,在建立赫赫功勋后,却被帝王“兔死狗烹”,获得了一个很悲惨的结局。历史上这4大名将,为何在他们建立赫赫功勋,且没有过错的情况下,会被帝王杀害或者逼死?

一、白起

白起是历史上功勋最多的大将之一。

秦国因为施行军功爵制,所以像白起这样出身一般的将领,有了施展拳脚的舞台。秦昭王十三年,白起担任左庶长,领兵攻打韩国新城。次年,韩魏联军扼守崤函以阻秦东进。这个时候,秦国丞相魏冉推荐白起为主将,出兵攻打两国,白起不负众望,最终在伊阙成功击败了韩魏联军,灭韩魏联军二十四万人,俘虏魏将公孙喜,又渡黄河攻取韩国安邑以东到乾河的土地。

此战让白起一战成名,成了秦军主将。之后,白起率兵攻打韩、魏、赵、楚等国,帮助秦国拿下了70余座城池,歼灭近百万敌军,尤其是长平之战,白起击败赵军大将赵括,杀掉赵军45万士兵,让赵国元气大伤。同时,也沉重打击了六国的抗秦力量,为秦统一天下奠定基础。

但在长平之战时,白起趁赵国大败,想一鼓作气灭掉赵国,不过秦国丞相范雎害怕白起灭掉赵国,功勋太高,威胁自身地位,所以劝说秦王撤兵,这让白起大为不满。次年,秦王让白起率兵攻打赵国邯郸,白起心有怨恨,以及他觉得赢不了赵国,所以不愿率兵去攻打赵国邯郸,这惹怒了秦王,范雎乘机进献谗言,诬陷白起,这让秦王愈加不满白起,下令赐死了白起。

二、韩信

韩信是一位可以比肩白起的历史级别名将,他原本在项羽手下做事,但项羽孤傲自大,听不见韩信的建议,韩信在项羽帐下做事没有前途,于是转投了刘邦。在萧何的引荐下,韩信获得了刘邦的重用,还被刘邦拜为大将军。这之后,韩信替刘邦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以及在垓下全歼楚军等,一生从无败绩,是刘邦能够击败项羽,夺得天下的最大功臣。

韩信虽然为刘邦立下了不朽之功,但刘邦对韩信的十分忌惮,他两次夺了韩信的兵权。同时,在楚汉战争期间,刘邦为了拉拢韩信,被迫将他封为了齐王,但韩信占据齐地让刘邦难以安心,所以他又将韩信改封为了楚王,让韩信去楚地生活,但是韩信依然实力强大,让刘邦寝食难安。

最终刘邦听从谋士陈平的建议,以游览云梦泽为借口,擒拿了前来拜见的韩信,并将韩信贬为了淮阴侯。这让韩信不满,后来有人又密告韩信想联合赵国相国陈豨造反。随后,韩信被吕后、萧何联手谋杀。没有证据能证明韩信谋反,他被杀害,主要是因为能力太强,让刘邦忌惮。

三、周亚夫

汉文帝时期,周亚夫率兵驻扎霸上,抵御匈奴,汉文帝去军营视察时,被周亚夫的治军严整所震惊,觉得周亚夫是一位难得的良将。去世前,汉文帝特意交代儿子汉景帝:“国家若有急难,周亚夫真正可以担当带兵的重任。”国家遇到危难时,周亚夫是一个可以托以重任的良将。

汉景帝即位后,为了消除藩王的威胁,在晁错的建议下,开始削藩,这引起了藩王的不满,吴王刘濞、楚王刘戊、胶西王刘卬等七王,以“诛晁错、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随即,汉景帝听从汉文帝之言,启用周亚夫率兵平叛,周亚夫不负众望,数月时间就平定了齐王之乱,他也因功升任丞相。

周亚夫打仗厉害,但为人太过耿直,不善于揣摩圣意,讨好皇上,这让他在多个事件上得罪汉景帝,最终被汉景帝启用。周亚夫闲赋后,其子为了给周亚夫发丧时使用,购买了五百甲盾。遭人告发后,周亚夫被汉景帝以谋反罪名关押入狱,周亚夫为自证清白,在狱中绝食而亡。

四、岳飞

宋朝因为重文轻武的传统,这导致宋朝的军队战斗力很弱,经常遭受周边民族欺负。宋徽宗时期,金人南下,攻破大宋都城,俘虏了宋徽宗和宋钦宗,这就是大宋历史上的靖康之耻。此次事件之后,北宋灭亡,赵构南逃,在南方建立了南宋。国难当头,南宋涌现出了一批抗金名将,岳飞就是其中之一,在他们的努力下,南宋多次击败金人,避免了亡国之祸。

岳飞在抗金过程中,组建了多达十万人的岳家军,并带领岳家军,攻打伪齐,抗击金人等,建立了赫赫功勋。在岳飞、韩世忠、张俊等众多名将的努力下,南宋军队在战场上逐渐占据了优势,但将领有血性,赵构和秦桧却是软骨头,他们乘机议和,最终导致岳家军“十年之功,毁于一旦”。

为了不影响议和大局,主和派秦桧等人,竟以“通敌、谋反”之罪,陷害死了主战派大臣岳飞,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赵构杀岳飞,还有个关键原因,是岳飞手中兵权太多,威胁到了皇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