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义》:天绝商汤,只恨我闻仲空有赤胆忠心,却无力回天!

2020-11-08 20:34:23 作者: 《封神演义》

在《封神演义》开篇当中,有对商朝的现状进行一个描述,与我们印象当中的君王无道,民不聊生不同。在封神演义开始之初,商朝可以说是天下太平,百姓安居乐业,风调雨顺,四夷八方尽皆臣服,八百诸侯朝拜商朝。而庙堂之上,文有闻仲闻太师安邦,武有武成王黄飞虎定国,后三宫皆是德性贞静贤淑的妃子。此时的商朝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再绵延百年不成问题。

奈何人有生死,国有兴亡,天要人死,人不得不死,天要国亡,国也不得不亡。即便是商朝再强大,也难与天命抗争,即便是商朝的忠臣们极力想要挽回,也是徒劳无功。而论对商朝最忠者,应该就要轮殷商的这位三朝元老,闻仲闻太师了。

在商王文丁时期,闻仲便听从师命下山辅佐,为保住商朝基业,东征西讨,稳殷商气数。可以说虽然闻太师被称作是安邦文臣,但是实际上是文武双全,不但可居于庙堂之上理朝政,还可以征千里之外伐叛逆。为人刚正不阿,在朝中非常有威望。闻太师这个人让我想起了《三国演义》当中的诸葛亮,也是为了皇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闻太师持有先王赐予的金鞭,上打昏君,下打奸臣。可以说如果不是因为闻太师长期远征北海的话,至少仅仅靠几个妲己,朝歌是绝对乱不起来的。正是因为闻太师常年远征在外,让妲己有了迷惑纣王,祸乱朝纲的机会。闻太师第一次回朝之时,便力陈十策,怒打奸臣,要求纣王改过自新,重整朝纲,但是因为东海战事再起,闻太师只能再次远征,才让妲己的计划得以继续下去。

武王造反以后,闻太师为保商朝,兵伐西岐,同时请了众多截教的道友下山相助(可以说截教这么多人应劫,除了申公豹的努力之外,和闻太师也有非常大的关系)。但是奈何天命不在我,在绝龙岭当中,闻太师被云中子所炼的通天神火柱和燃灯道人借用的紫金钵盂围杀。正如苏侯所说的:

天命有在,何必强为,闻太师屡欲扭转天心, 故此俱遭屠戮。

诸葛亮想要逆天命兴大汉,闻太师想要逆天命佑商纣,但是终究是天命难为呀。

商周战毕,姜子牙行封神之事,命令柏鉴引雷部正神上封神台封神。但是闻太师英风锐气,不愿意跟随柏鉴前往,而是率领二十四位尚未被封的正神,直闯封神台,也不下跪。而姜子牙一挥打神鞭,大声喊道:““雷部正神跪听宣读玉虚宫封号!”听到这个命令,闻太师才肯下跪听姜子牙的封令,可以说是充满了傲气和对姜子牙的不屑了。

实际上也是如此,虽然姜子牙是闻仲的师叔一辈,但是论个人实力,若非打神鞭此等神器在,姜子牙只会被闻仲打下马去,论排兵布阵,治国安邦,姜子牙也都不是闻仲的对手。姜子牙所持的无非是天命所向和阐教中人以大欺小。对付一个闻太师,不但赤精子出手了,云中子出手了,堂堂阐教副教主燃灯道人还拿出了紫金钵盂来暗算闻太师,这让闻太师如何能服?

兢兢业业地辅佐了商朝两代君王,才将商朝打造成为一个实力强盛,民心所向地国家。闻太师对于商朝的感情,想必更盛于纣王,所以才会为了商朝不断的奔波,为了对付西岐到处请道友相助。他虽然是听从师命来辅佐商朝,但是数十年来,已经把商朝当成自己的家了吧。本来看着自己辅佐的第三代君王纣王也是一代明君,未曾想突然变成了一代暴君,他真的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回事吗?你让闻太师如何不恨?

但是成王败寇,他终究是先为截教弟子,后为商朝臣子。他可以不服姜子牙,但是姜子牙拿出了玉虚宫的名义,闻太师不得不听令,尊师重道。元始天尊即便是与通天教主为敌,但是他们毕竟是师兄弟,他们的种种作为,不是徒子徒孙可以妄论的。

“天绝成汤!当今失政,致天心不顺,民怨日生。

臣空有赤胆忠心,无能回其万一。此岂臣下征伐不用心之罪也”

闻太师恨,恨纣王不争气,恨商朝民心离,恨朝臣只谋利,恨自己太无力。

图:《封神榜》剧照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