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去世前天生异象,是巧合还是命中注定,至今仍解释不清楚!

2020-11-09 01:02:10 作者: 诸葛亮去世前

从古至今诸葛亮都是一个类似于智圣的存在,因为在三国时期他作为一代军师,足智多谋运筹帷幄,常决胜于千里之外。而在通过小说《三国演义》对于诸葛亮进一步的接近神话的描写,就让诸葛亮个人的形象再一次得到延续和发展,鲁迅先生在读过三国演义之后,就曾经用这样一个词语评价诸葛亮:多智而近妖。

《三国演义》中是这么描写诸葛亮之死:诸葛亮在五丈原祭灯禳星,若他的主命灯七天七夜不灭,就可再延12年阳寿,结果祭到最后一晚,被火急火燎跑进帐营陈说军情的魏延平息,所以将星陨落,诸葛亮就去世了,时年五十四岁。在94版央视电视剧《三国演义》第77集,按照原著恢复了这悲怆一幕,让人看得不由悲从心来而流泪。

同时期在诸葛亮死前,天空中也有奇怪的现象发生:在傍晚的时候,诸葛亮看见有流星拖着很长的尾巴从天空中出现。并且不知一颗,而是有七颗之多,这其中就暗含了北斗七星衰落的是现象。古人认为北斗七星是为人们指明方向的星星,北斗七星消失,说明诸葛亮作为蜀汉的指路人寿命将尽,这也是为什么诸葛亮做法续命的时候,脚踏北斗七星的原因。

诸葛亮病逝时,确实发生了异象,有将星陨落,而不是三国演义中的胡诌。这个天象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虽然经过1700多年的争论,到现在依然没有一个统一的看法。这个异象,成为了三国时期的一件怪事,扑朔迷离,成了一个千古之谜,至今没有完全破解。经过1700多年的探讨,人们有以下两种猜测。

关于诸葛亮病逝时的天象,很可能是多个流星降落,时间上恰好重合,才被记载下来。诸葛亮在三国时期,属于数一数二的贤臣,流芳千古。因此,东晋孙盛所著的《晋阳秋》,也可能为了突出诸葛亮的不平凡,给其编造了去世时的异象。以上关于诸葛亮去世时异象的两种猜测,到底哪一种是对的呢?至今难以破解。这也成为了一个千古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