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教你“神用笔”:如何写出变幻莫测的线条?

2020-10-16 08:14:16 作者: 黄庭坚教你“

黄庭坚草书贵在尚意、妙在用笔。他的草书之所以独树一帜,成为继唐代之后的又一座草书巅峰,与其极为独特的用笔息息相关。就用笔而言,黄庭坚可谓鬼神莫侧、独辟蹊径。

本文以黄庭坚《李白忆旧游诗》卷为蓝本,对其“神用笔”进行技法解析:

黄庭坚《李白忆旧游诗草书卷》 纸本 纵37厘米 横392.5厘米 约书于崇宁三年(1104) 日本京都藤井斋成舍有邻馆藏。

黄山谷变幻莫测的用笔

01/

高腕执笔,肘腕发力

长笔态意,一波三折

黄庭坚作书高腕执笔,依托肘、腕回旋而发力贯注笔端,使得书写过程更加灵活自如,也更富于表现力和感染力,尤其是草书中的重点笔画,如长横大竖、长撇大捺等,大都通过多次提按和不断调整线条运动速度(包括方向),突出重点笔画一波三折的效果,形成了主要笔画抖擞精神,舒筋展脉,恣意洒脱的独特风格。

02/

提按与纹转相结合

黄庭坚草书用笔可谓讲究至极。其在行笔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提按与绞转使得线条不断产生出粗细与方向的变化,从而增强了线条的节奏感和韧性,如枯藤缠绕又节外生枝,给人以生拙老辣的绞拧感觉,使作品风格更为诡异多变,潇洒浪漫,正如其《论书》中所言“心能转腕,手能转笔,书字便如人意”。

03/

中锋为主,辅之以

侧锋、卧锋及拖笔

黄山谷作书以中锋行笔为主,通观全篇便可一目了然。然许多出彩和造势的笔画却都辅之以侧锋甚至卧锋及拖笔。这种以中锋为主参以侧锋、卧锋的线条,一改张旭、怀素草书线条粗细单一且一泻千里的奔腾之势,从而表现出其草书动中求静充满节奏感的劲健之美。

04/

方笔、圆笔交互使用

黄庭坚此书的用笔特征还表现在方笔和圆笔的交互使用。通过线条的张与弛、顿与挫,使得行笔更加从容沉着,疾缓有致。其线条在圆转之处的篆籀之气显而易见:

而许多方折处又多变为棱角分明的方笔:

这种遒劲的圆笔和爽劲的方笔之间的交替变换,使得线条千姿百态且奇崛多变,凸显出山谷道人非凡的控笔绝技。(黄庭坚《李白忆旧游诗草书卷》笔法解析之一,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