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多情伤离别:柳永与恋人分别时写下一首词,令人荡气回肠

2020-11-09 01:03:11 作者: 自古多情伤离

说起柳永,人们很容易能联想到他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他是一位情词高手。因为他写的词太有名了,直到今天,人们依然传诵着许多出自柳永之手的名句。

如《望海潮》中描写杭州地理位置与繁华景象的“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满江红》中描写江村渔火的“

几许渔人飞短艇,尽载灯火归村落

”。

柳永的《八声甘州》,通篇音律谐美,随便一句都是蜚声词坛的佳句,如“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

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

”,《倾杯》中的“

鹜落霜洲,雁横烟渚,分明画出秋色

”,描绘的则是一副如诗如画、意境高远的江南风景水墨画。

这些不胜枚举的如行云流水一般的优美句子,依旧影响着人们对语言的审美和对艺术的感知。其实说到柳永,

有三件事情是不得不说的

第一件是柳永的风流韵事

。柳永在世时,他填的词不被当时的主流认可,但是他的词却深受青楼歌女们的赏识,柳永在她们中间有着很好的口碑,他也与歌女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柳永去世后,很多青楼女子还到他的坟头时时祭扫。

明代冯梦龙的小说《喻世明言》中有一篇《中名姬春风吊柳七》,详尽地讲述了柳永在浪迹青楼时,与几位歌女相识相爱,并以他们的爱情为蓝本,填写了一曲曲动人心扉的情词的故事。

第二件事情是柳永与晏殊之间的故事

。柳永因作了一首《醉蓬莱》的词,因词中措辞使用不当,而触犯了宋仁宗。柳永就到当时的宰相晏殊跟前求情,希望将他改官,晏殊却问柳永,你最近是否还在填词?柳永说跟您一样,还在填歌词。晏殊随即说我作的歌词,并没有像你“彩线慵拈伴伊坐”这样艳情的低俗的歌词。柳永听了,心中不是滋味,只得告退。

其实,这件事情说明了,柳永的词在当时的士大夫阶层中是不被认可的,他们认为柳永的词太俗气了,只适合在青楼传唱,与士大夫的品味有所不同。

第三个故事是“凡有进水处,即能歌柳词”

。南宋词人叶梦得记载,他在丹徒任职时,见到一位从西夏出使回来的官员,这位官员对叶梦得说:“凡有井水处,即能歌柳词。”

叶梦得生活的时代距柳永生活的时代已有近百年,从这一点上就能看出来,柳永的词经过时间的沉淀,依然深受人们喜爱。柳永的词热度不仅没有衰减,更没有消失在历史长河中,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发体现出生命力和价值。

这从一方面说明柳永的词通俗易懂,易于风行,盛行于市井巷陌,另一方面说明柳词传播很广,流行程度很高。

柳永,一位专注的词人,一位将情感诉诸于笔端的词人,他谱写出了一曲曲音乐谐美、动人心扉的歌词,

他的情词因为写出了人类情感中最真实的一面,因而极其容易起人心底强烈的共鸣

离别是人类永恒的主题

。柳永一生漂泊,他对于离别的体会是格外深刻的,所以他笔下的离别更具有了一份伤感的力量。

多情自古伤离别,柳永笔下的离别主题被他用细腻的笔法写进了这首《雨霖铃》中: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雨霖铃》,是一个很经典的、古老的词牌名,据《明皇杂录》记载,安史之乱时,唐玄宗一行离开长安,来到川蜀一带,他在途中听到雨中传来的铃声,突然想起了杨玉环,一时情不能自已,

于是他模拟雨中铃声的节奏,谱写了一首惆怅凄恻的《雨霖铃》,以寄托自己心中的情感。

柳永充分利用这一词调声情哀怨,篇幅较长的特点,在唐玄宗的基础上创作了这首双调慢词《雨霖铃》,全词将伤离别的情感抒发得委婉缠绵,凄恻哀怨,可谓尽情尽致,读来扣人心弦,令人荡气回肠。

词的上片写他与一位热恋中的女子离别时难舍难分的情状

。最开头的三句从离别的场景、离别的地点、离别的时令三个方面进行了描写。

《礼记》中关于节序时令的一章中有句话“孟秋之月,寒蝉鸣”。这与柳永说“寒蝉凄切”在时间上大致是吻合的,由此可以得知离别的时间在农历七月中。

柳永将极具季节鲜明特色的寒蝉声融入词中,以物候现象恰如其分地突出了季节时令,也为全词伤离别的主题做好了情境的铺垫。

然而词人并不是只对自然景物的铺叙,而是通过景物的描写、环境的渲染、融情入景多种手法的同时运用,将离情别意烘托了出来,伤离别的氛围自然而然地营造了出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