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阿斗查他家产,直接把杯子给摔了,这是为何?

2020-11-10 10:21:57 作者: 诸葛亮死后阿

诸葛亮死后阿斗查他家产,直接把杯子给摔了,这是为何?

文/繁华论史

说起三国,大家最先想到的人物角色应当会是谁?“诸葛亮”大家应当都不会陌生,不仅仅不陌生,大家应该对这个名讳感觉到耳熟能详的地步了,这就是刘备三顾茅庐请来的先生诸葛亮,就是用尽一生辅助刘备打江山的大军师谋略家诸葛亮,就是那个和司马懿斗智斗勇的诸葛亮,就是在刘备逝世之后托孤给他的那个诸葛亮;诸葛亮的名气我相信不需要多说大家应该都非常的了解,那个时候诸葛亮出山帮助刘备打江山的时候,阿斗那之后就还只是一个孩子而已,最后在白帝城的时候刘备进行托孤,刘备就把阿斗在当时托付给了自己最信赖的大臣诸葛亮。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阿斗对于诸葛亮的称呼也直接变成了“相父”。我相信应该很多人眼里的阿斗就是一个对诸葛亮言听计从,事事都要听从诸葛亮的好孩子吧?但是其实也并非如此,在阿斗的内心深处对这个相父诸葛亮也是有不满的地方,只能说阿斗隐藏的太深了,一直都没有表现出来过,很多人是不是都很想知道为什么?那就听我慢慢说起!

当时刘备在白帝城进行托孤给诸葛亮的时候,刘备就一直要求自己是三个儿子,在自己逝世之后对待诸葛亮就必须要跟对待父亲一样,这个也不就是有点像让自己儿子认诸葛亮做干爹了吗?后来阿斗继承了刘备的皇帝位,这时候朝中所有的大小事务都掌握在了自己的干爹也就是诸葛亮的手中。

诸葛亮可谓也是权倾朝野之人,就连军事方面的大权也一直都在诸葛亮的手中,实际上那个时候的阿斗已经不是一个小孩子而是成年人了。但是因为自己父亲在临死前的嘱托,所以他也明白不管是什么事情,都必须诸葛亮要先点头才能够去做的。不仅仅是朝政大小事物,也不仅仅是军事方面,就连阿斗的婚姻和感情方面,都必须要诸葛亮同意才可以,由不得阿斗自己做主。阿斗实际内心是想要娶几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家的,但是诸葛亮口中就是必须要娶一个贤良淑德的女子,不能光光只看外表不看内心,这就让阿斗的心里有点芥蒂不太舒服了,但是阿斗知道自己也没有办法反驳诸葛亮,最后也只能接受诸葛亮的意思了。

身为一个帝王都没有办法娶自己想要娶的女人,这也实在是一种悲哀,让人觉得说,这皇帝做得还不如不做的。最后的阿斗娶的人就是张飞的女儿,我们都知道历史中的张飞就是一个五大三粗的人,所以如果是张飞女儿,应该不会如花似玉到哪里去吧。后来在军事上面,诸葛亮一直在主张的就是要用全过的兵力去北伐曹魏。

但是阿斗反而是觉得现在的曹魏十分强生,不是一个北伐的好时机,我们不如在蜀国当中好好发展蜀国的经济,但是没想到诸葛亮不同意,只用了一句话就反驳了阿斗的意思就是:“先帝遗愿”。这个让阿斗的心里又更加的不舒服,但是也没有办法。只有到了诸葛亮逝世之后,阿斗才开始真正的接触朝政,做了蜀国的皇帝。

在阿斗接受了实权之后,阿斗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让人查诸葛亮的家产,当时大臣查完的意思就是说,诸葛亮在成都这个地方有,薄田十五顷桑八百株,其余就没有东西了,这个时候阿斗听了之后非常生气,就把被子摔到地上还让人吓了一跳。其实阿斗让人查诸葛亮的家产,是想看看他的家产会不会多,如果会多的话自己就可以报仇黑诸葛亮,但是他也没想到诸葛亮果然就是一个清白的人,根本没什么家产,所以他的想法也不能实现,让他十分憋屈。最后阿斗也是无奈,还是派人把诸葛亮的儿子带到了皇宫当中进行抚养,以此来告慰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