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州风,梦回将军塘

2020-11-10 10:21:34 作者: 虔州风,梦回

▲七鲤古镇将军塘水上剧场效果图

赣州城东的七里镇有一口塘,名叫“将军塘”。说起此塘的来历,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古时候,赣州七里镇一带已是一个盛产瓷器的地方。烧制的瓷器造型优美,纹饰独特,釉色锃亮。到了宋代,其陶瓷工艺达到了极高的水平。有一次,窑民们精心烧制了一副龙凤床。这龙凤床左有长龙伸爪盘旋,右有彩凤展翅翱翔,四周花鸟相衬,真是玲珑剔透,十分精致,可谓罕世珍宝。这事传到州官耳中,便派人将龙凤床搬到赣州城。州官见了这稀世之物,赞不绝口。心想,如果皇上看中了这龙凤床,我把它献上,岂不是可得重赏吗?于是赶紧写好奏章,并令人将龙凤床画成图,急速派人送往朝廷。皇上得奏,甚喜,急令专人前来赣州提取龙凤床。

当装载龙凤床的船只从赣州出发,经过赣江十八滩时,忽狂风大作,船触滩石翻入江中,龙凤床也被撞碎沉入江底。幸存的钦差大臣赶回朝廷呈报皇上。皇上大发雷霆,令将钦差拉出斩了,并责令殿前三位将军前来赣州,限期重新烧制龙凤床。三位将军领旨,日夜兼程,赶赴赣州。到赣州后,立即召集窑民,宣读限期烧制龙凤床的圣旨。窑民听旨后,个个震惊,知道大祸就要临头了,但谁能违抗皇帝的旨意呢?三位将军坐镇窑场,窑民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着。但无论如何,在限定的时间内是无法再烧制出龙凤床。时间一天天过去,眼看时限就要到了。窑民个个心急如焚,三位将军也日夜不安。到期交不出龙凤床,皇上必定问罪,窑民必受屠戮,将军定遭斩杀。

数月来,三位将军目睹窑民劳动的繁重,生活的艰辛,想到如果烧制不出龙凤床,还要大祸临头,不免有些同情。又想到自己交不了差也要杀头。而且即使窑民如期烧制出了龙凤床,要押赴京城,过赣江十八滩也难逃船翻床毁的恶运,更何况漫长的水路,怎能如期送到呢?于是,三位将军传令窑民速速毁窑逃往他处,免遭官府屠戮。窑民逃离后,三位将军遂投塘而死。

后来村民为感谢和纪念三位将军,便于塘边建庙祀之,并将该塘命名为将军塘,一直沿用到现在。从那以后,七里镇就再也没有人烧制瓷器了,如今只剩下十几座瓷窑遗址。

来源:多彩水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