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马谡大意失街亭,诸葛亮为何执意要处死他?

2020-11-10 23:39:14 作者: 三国时期,马

我们大家可能都听说过神话里的马良,或许大家对历史上刘备身边的那位马良也很熟悉,他曾经是主公身边的大红人后来跟了关二爷。

而今天所要介绍的这位是他的弟弟马稷,他们两个是亲兄弟关系,而这位弟弟是诸葛孔明旁边的一位参军,在我们所熟知的一些史料中记载他提出过著名的战略,在他的战略中提出当兵打仗要成功就要先攻下对方的人心,而不是直接冒昧的去攻打城池。

也就是因为他的这条战略,才有了后面大家所熟悉的卧龙先生的七次擒纵,卧龙先生知道孟获是一个非常勇敢且意志坚定的人,并且他对其他人也很忠厚。在他生活的环境中。得到了很多的人心在其他的民族里有很多的人钦佩他,知道他的能力,都希望能够把他争取过来。虽说孟先生这个人很受大家的欢迎但是他却不会很熟练的用兵,他第一次上阵的时候看到敌方退下去了,他还以为是别人惧怕自己不顾一切的往上追,想要全部抓住他们结果进了别人的埋伏圈。

他以为自己要被卧龙先生杀了,心里对自己说,死也要死得像一个好汉一样,不能丢人,但是卧龙先生却听了马稷的话,就给孟先生松了绑,还劝他归顺到自己的身边,但是孟获非常的傲慢,拒绝了他。卧龙先生并没有生气,而是选择与他讨论一些军营布置方面的事情,还把他放了回去。

但是回去之后孟获却还是很不服气,他跟手下的人说其实敌方并没有什么可怕的。然后后面又带着五百多人悄悄的摸进了敌方的大营,最终还是失败了。他又被擒了一次,但是后来卧龙先生又通过一定的方法就拿下了他。就这样来来回回七次,终于他归顺了卧龙先生。

这一次的成功不仅是卧龙先生的用法得当,还是出谋划策的人更加的聪明。话说这马谡在历史上其实不算什么大人物,但是他却被很多熟悉历史的人所熟知的。

他很聪明,因为很多人都跟不上卧龙先生的思维,但是他能跟着上。他跟先生两个人也聊得很来两个人每次见面都能聊整整一天左右所以他们两个之间的感情很是要好。但是事情并不是我们所说的那么顺利,马谡在一些特殊的事情上都坚持自己的想法,不会去听从别人的劝导,他非常相信自己的能力,坚定自己的想法,结果却产生了不好的结果,失了街亭。

这一次的失败可谓是他的人生中最大的一次败笔,在他三十九岁的时候第一次自己担任这方面的大担子卧龙先生让他自己作决定。其实卧龙先生的心里也有其它的想法,然而这位马先生却表示愿意立下那军令状,给自己发的是就是如果这次失败了就让主公处死他们全家。他发了誓以后先生才勉勉强强同意他带领军队出兵,但还是有点不放心,他还指派了一位将军,随着他一起,交代他们在安置完住的地方以后必须回报一声,而且有事情要与那位将军商量。 马先生一一答应了他相信自己的能力。

但是他没想到他这次却遇到了史上最强劲的一个对手,就是张辽。他被称为是前魏时期的五虎大将之一。这个人他有很多对于作战方面的想法,我们之前说了就为马先生他其实是不擅长于真正的作战的,而是会在幕后指指画画。第一次担当大任就遇到了一个最强劲的对手,这样的情景对于在他来说是从来没有见识过的,在真正的实打方面他比人家逊色很多,大多数时候他都不敢真正的去打,而是一直都很小心。

所以他这一场战可以说是没有什么胜的概率,就只能默默地等着人家打过来。他们之间相比的话力量方面很是悬殊,别让大家真正的看到了战争是多么的残酷,在地势上,马先生根本没有任何的优势,再加上他死板,没有亲自作战的经验,在很多方面他的指挥来说都是缺失的,所以它的食物就导致了整个军队都陷入了一个不可挽回的绝境。

最后的结果就是他被杀了,但是他并不是被敌人所杀的,而是失败以后回到了自己的国家所在的营地里,他向卧龙先生承认自己的失误并没有推卸自己的责任而是要求他们用正常的律法来处置自己。他说自己没有半句的怨言,只是希望先生能够答应他让他的儿子继续为自己的国家做事儿。他认为自己不应该是被原谅的人,也不能够去强调一些原因,给自己做辩护。因为他觉得他自己是真正的失败了。

他确实以后先生特地亲自为他举办了丧事,还哭了很长时间。跟他的妻子和孩子们说会好好照顾他们,不让他们在生活上有一点苦处。听说在马先生死之前,临刑的时候有10万多人都为他要去世而哭泣,可见他对于大家来说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因为我们之前也说了马先生虽然不擅长于运用兵,但是很多人都见识过他的想法和能力,很多人都很喜欢他忠厚。这一切并不都是虚假的。都跟他自己真正的能力是分不开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