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骑兵威力巨大,为什么岳飞能用步兵破掉铁浮屠和拐子马?

2020-11-10 23:36:09 作者: 古代骑兵威力

了解金国历史的人都知道,金国靠着铁浮屠和拐子马迅速崛起,在短时间内灭掉了辽国和北宋,可以说在冷兵器时代,当铁浮图和拐子马联合使用时,几乎无人能挡,金国因此能横行天下。但是金军接下来也遇到了让他们无比头疼的对手,那就是抗金名将岳飞,岳飞率领岳家军取得抗金大捷,一举击溃铁浮屠和拐子马,可以说岳飞打的金军心惊胆战,如果不是南宋内部投降派的阻挠,岳飞一度差点收复北方失地。

那么后人也有个疑问,在冷兵器时代,步兵与骑兵相比,骑兵的优势十分明显,尤其是像铁浮屠和拐子马这样杀伤力大的骑兵,那么岳飞为何能够靠着步兵大破骑兵,创造这个军事奇迹呢?

一、

偃师之战,岳家军总共就斩首了500余金兵的侦察骑兵,真正的铁浮屠拐子马岳飞根本没遇到,岳飞此人十分聪明,他知道骑兵对步兵的优势,所以他从来不跟金军骑兵交锋,而是采取穿插战术让金人主力疲于奔袭,然后和当地义军联手攻取城池,在城池里固守反击。

岳飞确实是南宋唯一跟跟金军打野战还不落下风的将领,岳家军不在于有多勇猛,而是善于利用当地人采取先发制人,知己知彼的战术来克制金军,从而让金人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金人从未击败过岳家军,所以金跟宋和谈时候首要条件就是要先杀了岳飞。

其实岳飞的战绩主要是剿灭国内义军跟消灭伪军,跟金兵交战次数也多,但战绩并不太好看,要说南宋初期战绩猛的,是吴阶 ,刘琦这两人,这两人都是以少打多的金兵,可惜这俩下场都不好,一个中年就咳血病逝,一个晚年穷困潦倒。

岳家军为什么兵力能过十万还是因为剿灭义军后扩充的,实质上大破铁浮屠的是刘琦。

近代中国四米长枪是软杆枪,是宋朝发明的,其中最有名的五种枪法就有岳家合气大枪(传为内家拳根源)是岳家军的,是步兵对抗骑兵的重要手段,第二岳家军有骑兵,而且集中使用。

二、

步兵打骑兵,而且成功的。基本就以下四个吧:

1.刘宋的却月阵。这个是步兵和舟船配合的一种战法。但是到了没有河流的地方就不成了。

2.南宋岳飞的撒星阵。由于岳飞的关系,这个也是最有名的一种。

3.南宋吴氏兄弟的叠阵法。感觉这个战法是专门针对于陕西甘肃的专门山地战法。

4.西汉李陵的车阵法(感觉这个阵法应该是秦留下来的)。

以上四种却月阵和叠阵法都是针对专门地形的一种阵法,离开了专门地形,叠阵法没有战例不好说,却月阵在没有河流的地方基本没办法摆。撒星阵和车阵法,是可以在大多数地形摆的。

以上四种战法,都对弩箭有依赖,尤其是却月、叠阵、车阵法。岳飞的撒星阵应该是对弩箭依赖最小的一种,可是撒星阵对士兵的要求却特别高了。

三、

《宋史》对岳飞的评价:

“论曰:西汉而下,若韩、彭、绛、灌之为将,代不乏人,求其文武全器、仁智并施如宋岳飞者,一代岂多见哉。

史称关云长通《春秋左氏》学,然未尝见其文章。飞北伐,军至汴梁之朱仙镇,有诏班师,飞自为表答诏,忠义之言,流出肺腑,真有诸葛孔明之风,而卒死于秦桧之手。盖飞与桧势不两立,使飞得志,则金仇可复,宋耻可雪;桧得志,则飞有死而已。

昔刘宋杀檀道济,道济下狱,嗔目曰:“自坏汝万里长城!”

高宗忍自弃其中原,故忍杀飞,呜呼冤哉!呜呼冤哉!”

《金史》及女真人对岳飞的评价:

绍兴十一年除夕(公元1142年1月27日)岳飞遇害,南宋使节马上于同年正月带着南宋朝廷正式照函从岳飞遇害的京城临安(今杭州)去金国囚禁宋钦宗和宋高宗生母韦太后的五国城(今黑龙江哈尔滨市依兰县依兰镇五国城村)人。

绍兴十二年夏四月丁卯(公元1142年5月1日),宋高宗生母韦太后启程归宋。“皇太后偕梓宫发五国城,金遣完颜宗贤、刘祹护送梓宫,高居安护送皇太后。”

绍兴十二年八月,宋高宗生母韦太后和金国使臣刘祹一行到达临安。宋高宗为表演自己的“圣孝”,大事张罗一出“皇太后回銮”的闹剧。

不料金国使者刘祹竟向南宋官员发问:“岳飞以何罪而死?”

接伴的南宋官员无言以对,含含糊糊地回答:“意欲谋叛,为部将所告,以此抵诛。”

刘祹嘲讽道:“江南忠臣善用兵者,止有岳飞,所至纪律甚严,秋毫无所犯。(刘邦)所谓‘所谓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所以为我擒’。如(岳飞)飞者,无亦江南之范增乎?!”

残害忠良、媚敌求和者到底还是受到了毫不客气的奚落。

上述记载见于《说郛》卷18叶寘《坦斋笔衡》,以及赵葵《行营杂录>》

篡夺金熙宗皇位的金国海陵王完颜迪古乃(汉名完颜亮),曾经亲身经历绍兴十年的恶战,领教过岳家军的威力。

岳飞身后二十年,金主完颜亮再次发起攻宋战争时,金军中还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岳飞不死,大金灭矣!”

原文“胡人自为‘岳飞不死,大金灭矣’之语” ,相关记载可见于《浪语集》卷22《与汪参政明远论岳侯恩数》

岳飞遇害多年之后,金人对于这个最可畏的敌手,仍心存余悸。金国皇帝后来说:“飞之威名战功暴于南北,一旦见忌,遂被叁夷之诛,可不畏哉!”(见于《金史》卷九十八《完颜纲传》)

上述记载是岳飞遇害六十多年之后,金国皇帝在招诱南宋大将吴曦叛变的诏书中承认的事实。

绍兴十年,岳家军北伐接连取得大捷之时,宋使洪皓正被金国扣留在燕京(今北京),他在《使金上母书》中反映了当时金国后方的动向:“及顺昌之败,岳帅之来,此间震恐。未几而岳帅军回,吴璘兵大败,河南、关西故地一朝复尽得。” (《鄱阳集》拾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