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正义永不缺席!20年坚持不懈,3起命案的逃犯终落网!

2020-09-20 20:04:11 作者: 江西丨正义永

正义不会缺席!3起命案, 20多年 来,警方锲而不舍。犯罪嫌疑人有的在深山养猪,有的躲在老房子里,看见警察、听见警笛都会感到紧张,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普普通通的一句话,对赣州公安民警来说,却是他们毕生努力奋斗的目标,让犯罪分子受到法律惩处,让群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命案积案追逃工作

全市公安机关纵深推进“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及“秋风行动”,通过深度研判和警种协作,连续抓获多名背负命案在逃人员,为攻坚行动再添战果。

28年命案逃犯竟在养猪?

1992年,南康区坪市乡发生一起命案,案件发生后警方全力侦查,发现谢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但谢某华冒用多人身份潜逃,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

“秋风行动”启动后,南康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抽丝剥茧,终于研判出谢某华的活动轨迹。9月3日中午12时许,在吉安市某养猪场将其抓获,当时谢某华独自一人在养猪场内,对于民警的到来十分惶恐。

经审讯,谢某华对28年前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

1997年9月11日,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新墟镇发生一宗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某电子厂车间主管谢某被人刺伤腹部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寻乌籍何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何某潜逃不知所踪,但民警凭借永不言弃的精神,终于寻觅到何某的踪迹。

9月3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水源乡一处老房子里将其抓获,面对“从天而降”的警察,何某语无伦次地说,“这一天终究还是来了……”。

据何某供述,23年来,其一直四处藏匿,先后在广东、江西等地逃亡,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看见警察、听见警笛都会紧张,如今被抓,也算是一种解脱,副食店老板娘遇害之谜,1998年6月3日,崇义县乐洞乡一名正值韶华的叶姓女子,被人杀害在其经营的小副食店内。案发后,崇义警方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因破案条件不足,凶手身份始终没有明确。22年来,崇义警方牢记“命案必破”职责使命,始终没有放弃“1998.6.3”命案,锲而不舍地追查真凶。

2020年3月,再度成立了“1998.6.3”命案侦破工作专班,从各单位抽调精干民警,全力投入到新一轮的案件侦破中。通过全体参战民警的坚辛努力,在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侦查取得重大破案线索,最终确定湖南汝城人兰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0年7月30日,专案组民警在湖南警方协作下将嫌疑人兰某抓获归案。经审讯,兰某供述了因琐事矛盾杀害叶某的犯罪事实。

8月14日,兰某被检方依法执行逮捕,听到警笛就会紧张,看见警察就会躲避,这样的日子终究看不到头,该来的终究是来了,而接下来等待着他们的将会是法律公正严明的判决。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做了违法犯罪的事,不管躲到什么地方,用着什么样的身份,最后都会接受法律的制裁,自首才是唯一的出路。